潮安区2019年大事记

2020-07-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1月5日,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区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经省委研究决定,庄朝惠同志任潮安区区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林小群同志的潮安区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经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吴维凯、王晓霞同志的潮安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市委同意提名免去吴维凯同志的潮安区政府区长职务。

1月31日,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命令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庄朝惠就任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命令大会由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刘天义主持。区委常委黄志刚、曾旭,区人武部部长史庆友参加会议。

2月1日,区委在区会议中心中型会议厅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潮安区有关领导的任职决定。区委书记庄朝惠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邢莫松宣读市委对潮安区有关领导的任职决定。市委同意张广贤同志任潮安区委副书记;市委同意提名张广贤为潮安区政府区长候选人。

2月16日,中山市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带领考察组到潮安区考察交流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在区委领导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赤凤镇田湖村、水口村,归湖镇铺头村、狮峰村、克安村、石陂村及文祠镇赤水村。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邹俊强参加活动。

3月1日,潮安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全国模范检察院”揭牌仪式。该院于去年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这是广东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小群,市检察院检察长陈伊拉共同为区人民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揭牌。

3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潮州市潮安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大会由廖小宁主持。黄得兴代表政协潮安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吴令发受区政协第十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3月26日上午,潮安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党政会议中心开幕。代理区长张广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4月10日,以“畅游美丽潮安,感受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9年凤凰山天池杜鹃花旅游节等活动在凤凰山乃兴石湖山庄广场启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寒晓出席仪式,并与有关单位领导、嘉宾一起启动水晶球。

4月12日,由新加坡潮安会馆主席邱荣水、荣誉主席张冲福率领的新加坡潮安会馆省亲团一行170多人到潮安区参观访问。访问团一行受到区委书记庄朝惠,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等的热烈欢迎。

4月19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潮安区共有3处文物入选。其中,潮安区金石镇塔下村的宗山书院牌坊与石刻、潮安区庵埠镇复兴社区的庵埠文祠入选古建筑类别;潮安区凤塘镇新乡村的新乡仁美里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4月27日,潮安广播电视台讲古栏目《潮安·村里的故事》开播。《潮安·村里的故事》栏目分为《乡情》和《讲古》两个小栏目,拟制作52期,邀请潮安区及周边地区讲古艺人,讲述潮安的村史故事、人物传奇和美丽传说。

5月6日,由潮安区拍摄制作的快闪作品《潮安干群共唱国歌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这段时长2分37秒的视频作品中,潮安区4000多名干部群众共同唱响国歌,用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深深祝福。

5月15日,35座“2019中国美丽茶园”揭晓,凤凰古茶树茶园是广东省唯一一个申报、入选的茶园。

5月17日,潮安区“乡村特色”文化旅游美食节暨江东竹笋文化节在江东镇拉开帷幕。副区长陈宇为美食文化节点亮启动球。本次江东竹笋美食文化节为期三天,举行厨艺展示品尝会暨厨艺大比拼活动、“潮州菜师傅”工程暨江东竹笋文化节美术创作笔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5月27日,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带领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一行40多人到潮安区参观访问,开展“记住乡愁”—美丽乡村体验之旅活动。

6月8日,凤塘镇新乡“仁美里”举行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和郑智勇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潮安区检察院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

7月17日,由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曾建权率领的友好访问团到潮安区访问。庄朝惠、张广贤分别为荣获“扶贫济困慈善家”的潮安籍新加坡华文女作家蓉子和荣获“扶贫济困爱心人士”的新加坡潮籍乡亲郭绪泽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

7月23日,由《音乐周报》、北京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合唱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优秀合唱团晋京展演”在京举办。潮安区青少年宫童声合唱团参加青少年组展演,勇夺少年组银奖。

7月24日,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率领潮安区庆贺团赴港参加香港潮州市潮安区同乡会的成立揭牌仪式,并拜访了潮州市荣誉市民、香港知名爱国实业家、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和潮州市荣誉市民、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名誉会长黄书锐。

7月25日,由全国肉禽蛋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广东真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程参与并主导编制的《肉松》和《肉干》国家标准,通过专家评审认定。

7月25日,广东绿太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旅游度假分公司在绿太阳旅游景区举行“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潮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泽文,潮安区副区长黄斐淳参加活动。

7月31日,潮安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武术训练基地参加2019年广东省武术套路(传统项目)锦标赛。其中,名次赛方面,方程泓获得男子高中组传统少林拳第一名,陈桂涵获得男子高中组传统少林拳第二名,杨林粤获得女子高中组传统形意拳第二名;等级赛方面,共获得13个一等奖,集体项目二等奖,8个个人二等奖。 

8月3日,2019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总决赛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开幕,潮安区组织原创少儿舞蹈《戏迷》最终喜获铜奖。

8月6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关于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的公示》,拟认定全省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潮安新农村茶乡之旅”精品线路“文祠镇赤水村—归湖镇狮峰村—凤凰镇凤凰山天池景区、凤翔峡”上榜。

9月11日,潮安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龙湖镇鹳巢革命烈士纪念公园隆重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詹扬文向示范基地授牌并作讲话。

9月30日,潮安区委、区政府在登塘烈士陵园隆重举行“9·30”烈士公祭活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武部部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副书记;区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登塘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区公安分局干警、驻潮安部队官兵、中小学师生、军烈属、转业复退军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10月11日,梅汕铁路正式开通。梅汕铁路全长122.4千米,设计时速250千米,线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并在潮汕站与杭深铁路接轨,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站7个车站。

10月19日,2019中国(潮州)健康医养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潮安区东山湖产业园太安堂小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和医疗系统骨干围绕健康医养产业与特色小镇的规划和运营进行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金文杰、副区长谢楚群等参加活动。

11月29日,潮安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随后,区委书记庄朝惠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题上专题党课。

12月14日,区委书记庄朝惠,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带队到浮洋、彩塘、沙溪、凤塘等地,检查指导“两违”整治工作。区领导郑旭东、梁向群、谢楚群、林楚彬等参加活动。

12月25日,区政府、潮州市畲族文化促进会在凤凰山启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首届中华畲族发源地潮州凤凰山文化交流会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兰秀珍,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柯维良,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叶民文,区委书记庄朝惠,市畲族文化促进会会长雷建文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此次活动。

12月27日,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带队到潮安区调研经济发展情况。区委书记庄朝惠,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和副区长黄斐淳参加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