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2020年大事记

2021-09-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1月

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其中潮安区有10个村上榜,分别是赤凤镇白莲村、四望坪村,登塘镇世田村,凤凰镇叫水坑村,归湖镇金光村、塘埔村、碗窑畲族村,文祠镇坑美村、李工坑村、石坑村。

24日,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月

11日上午,潮安区首批5名医护工作者启程出发,支援湖北荆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5名医护工作者分别是来自庵埠华侨医院的陈洁丹、东凤华侨医院的陈燕辉、区人民医院的洪晓佳、江东卫生院的刘伟佳和彩塘卫生院的方潢。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代表潮安区委区政府和潮安人民向5名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16日,潮安区组织收听收看省、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随后,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工作。区领导曾旭、唐惠涛,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7日,潮安区人民政府发布20条政策措施,主要分为落实复工复产保障、降低企业复产成本、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四大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潮安区被列入2020年广东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

3月

截至3月2日,全区550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23日,潮州市潮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进一步加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全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4日,潮安区降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

30日,随着潮安区人民医院、潮安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潮安区这一有效解决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医疗改革,进入了全面实质性操作阶段。

4月

4日,历经支援湖北抗疫的30多个日夜,以及回潮后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潮安区5名援鄂医疗队员平安回家。

4月,潮安区25处文物点入选第四批潮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余叔英墓、莫凝墓、蔡氏祖祠、田头黄氏家庙、塘东刘天褒节孝坊、辜厝天褒节孝坊、月塘公祠、孚中黄氏家庙、永安寨(潮安革命活动旧址)、刚克公祠(广东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二团驻地)、廷宾公祠、沙溪影剧院、戴平万故居、洪灵菲故居、仙洲黄氏宗祠(潮州“七日红”前后潮安县委驻地)、内峎林氏公厅(潮澄饶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会址)、三平磜文厝村潮澄饶县革命委员会旧址、凤凰山革命根据地烈士碑、黄秋富烈士纪念碑、桂坂卧云草堂(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四支队成立大会旧址)、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四支队花园村修械所旧址、白水湖村革命活动旧址、寮下怡公祖祠(浮凤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创盛公祠(抗日战争时期省立金山中学校址)、郑智勇墓。

27日起,潮安区第一批学生(高三、初三)返校复课,共60所学校。

29日,潮安区人民政府与人保财险潮州市分公司签署《潮安区政府综合民生责任险合作协议》,保障内容包括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未成年人/学生意外溺水身亡救助责任、见义勇为救助责任、食品安全责任、法定传染病救助责任等五部分,签署生效后将惠及超100万的潮安区常住人口。

29日,潮安区人民政府联合叠带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依托“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推出“开春复工 爱心助企”中国食品名城——潮州·潮安食品电商直播节正式开幕。潮安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向广大网友推介潮安各家品牌企业和名优产品。

5月

11日起,潮安区第二批学生(高中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小学五、六年级)返校复课,共311所学校。

11日,潮州潮安“左联”历史文化游径(龙湖古寨—洪灵菲故居—戴平万故居—狮峰村—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凤凰山风景区)入选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18日起,潮安区第三批学生(职业技术学校、其他年级)分期分批返校复课,共276所学校。

18日,“复工复产抢商机——潮安电商直播节”举行,潮州市潮安区副区长黄斐淳在直播间向全国网友们推介潮安特色产品。此次“复工复产抢商机——潮安电商直播节”共有100多家潮安企业在阿里巴巴旗下1688平台形成潮安专场。

26日—27日,潮安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潮安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

6月

6月,潮安区登塘镇世田村、浮洋镇井里村、归湖镇石陂村、文祠镇李工坑村、凤凰镇东兴村入选首批“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6日,潮安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开始动工建设。潮安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的治理范围包括登塘镇、凤塘镇、古巷镇、浮洋镇、龙湖镇等镇的农村水系以及归湖镇的溪美桥水陂。项目划分为凤鸣区、凤翔区、凤栖区3个功能分区,以枫江水系为主脉络、以102个村庄为节点、以建设造福37.34万人的潮安“幸福河”为总目标,将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规划。项目规划总投资约6.8亿元,计划对103条总长124.77千米的河渠、109个总水域面积达30.93公顷的池塘进行综合治理,着力打造94.03千米乡村碧道和红色文化体验园、五彩潮安、古桥水韵等18个独具潮安历史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

8日,凤凰单丛茶通过复审入选“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

7月

3日,潮安区党员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江东镇“左联”洪灵菲烈士故居举行,并为潮安区10个党员红色教育示范基地进行授牌。10个党员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分别为江东镇红棉公园、江东镇“左联”洪灵菲烈士故居、江东镇洲东村革命老区抗日根据地、凤凰镇黄秋富革命纪念碑公园、凤凰镇叫水坑村潮澄饶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归湖镇“左联”创始人戴平万事迹展览馆、庵埠镇左翼艺术家陈波儿故居、庵埠镇许甦魂烈士故居、东凤镇陈耀潮革命史展览馆和彩塘镇东里村革命老区。

27日上午,潮安区举行首届“潮安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旭,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史庆友为首届10位“潮安最美退役军人”颁奖。首届“潮安最美退役军人”分别是陈华、杜东平、李喜平、詹卓深、陆淳楠、曾建新、吴树钿、陈章总、谢秋强和黄建生。

8月

12日,潮州市商务局发布2020年“潮州老字号”认定名单,潮安区有14个品牌入选,分别是:康辉、天凤、赤凤蓬莱茗、家乡人、金枞冠、启业单丛、佰果、百盛、汕泰、德妙、贤合、承茗堂、金英、序德堂。

18日上午,潮州市潮安区广播电视台、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播电视网络整合发展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潮安区广播电视网络改革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正式迈进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庭,跨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8日,坐落于浮洋镇大吴村的区第二中心幼儿园开园揭牌,至此,潮安区再添一所优质公办幼儿园。

9月

9月,中国策划管理指导委员会广东省联络处驻潮州市潮安区联络处揭牌成立。

10月

14日,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1日,潮安区刘伟佳、陈燕辉、洪晓佳、陈洁丹、方潢、谢少炼、李淳南、薛桂吟等8人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0月31日-11月1日,2020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第六站在潮州市潮安区龙湖古寨举行。

11月

1日,潮安区“四个10”重点项目云开工活动在龙湖古寨举行。仪式分会场分别设在潮汕站站南广场开工活动现场、省道S231凤湾线文祠路段开工活动现场、彩塘镇宏二市场开工活动现场、江东镇下湖村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工活动现场。“四个10”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潮安区10个产业园区项目、10个交通设施示范项目、10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10个土地流转示范项目。

12月

9日,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第二批“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潮安区有5个村入选,分别是文祠镇赤水村、石坑村、金石镇塔下村、凤凰镇棋盘村、浮洋镇大吴村。

29日,潮安区卫生陶瓷品牌馆启动仪式在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举行。展馆的启用,为潮安区陶瓷企业提供了一个多功能综合展示平台,进一步解决“有产业无市场”的难题,以此擦亮“中国瓷都”金字招牌,助力潮州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

12月,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编辑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