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东凤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4-2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安区东凤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东凤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部署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委的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


 

  东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联动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坚持和完善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班子会议和党员专题会议前学法等活动,集中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广东省信访条例》等与日常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我镇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均达100%。


  二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我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横幅、宣传栏、LED字幕和活动现场等宣传平台,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深化法治创建的宣传力度。2019年全镇共设置大型宣传栏8个、设置横幅标语42处,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分发宣传单、宣传册各5000多份,镇有线电视不定期滚动播放“法治东凤”的宣传内容,在各村、各单位、各学校开设专栏,广泛开展宣传;我镇还将法治元素融入到端午节赛龙舟、东凤芡实文化旅游节、就业招聘会等大型活动中,通过现场摆摊设点、派发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司法所分别联合镇综治办、市场监管所、镇安监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镇妇联、镇禁毒办等有关部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平安创建、禁毒、反邪、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环保、公共法律服务、扫黑除恶等相关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共41场次。通过“法律六进”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平安意识、法治意识,为我镇创建“法治东凤”提供了坚实的干群基础和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党委政府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我镇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乡镇主题,结合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东凤镇委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东凤镇《机关制度汇编》和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办事程序。


  二是坚持推行政务公开。我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以党务、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等为载体开展多形式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事项和民生工作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抓好各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更好地开展“一站式”便民政务服务工作,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2019年,本镇人大对我镇东梅干渠整治、义务教育、“两违”整治、“三清三拆”等重点工作和民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公开评议,提出了整改意见,充分地发挥了人大的监督作用,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深化镇综治中心“四化”建设。围绕“排查防控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目标,做到职能综合化、服务网格化、平台职能化和治理社会化,着力提升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我镇综治网格化管理的村(社区)覆盖率达到100%,54个综治信息系统账号全部激活,综治信息系统数据认领完毕,网格员业务水平得到提升,全镇网格手机和账号登录活跃度达到100%,2019年共录入网格事件4717件,均已办结。


  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第一,妥善处置群众信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落实重点案件领导包案,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019年我镇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5宗,均已调处答复。第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月定期组织各村对辖区内的社会矛盾开展全面走访排查,及时掌握全镇各类矛盾纠纷事项,并及时主动介入化解,注重调处时限和质量,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防止矛盾激化。2019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83宗,调处179宗,调处率达97.8%。


  三是基层法律服务。全镇35个村(社区)各配备一名驻村法律顾问,充当起“法律知识宣传员”、“法律事务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走进农村、走近农民,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打造便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9年,全镇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561件次,其中,为村委会、群众提供咨询共403件次,开展法治宣传140场次,参与人民调解4场次,提供法律援助1宗,提供其他专业服务13件,使各村干部、群众不出村就能获得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二、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2019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执法队伍建设需更加完善,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导。2020年,我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法治东凤建设水平,为加快东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治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抓好普法教育,营造浓烈的法治氛围。以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契机,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送法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开展宪法、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持从严治政、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深入抓好乡村振兴、“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两违”整治、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各项中心工作,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高效落实。


  )重点着力源头治理,实现辖区平安稳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抓好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工作,依法答复群众诉求,真正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矛盾,实现辖区平安稳定。

 

 

 

  东凤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