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04-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我镇通过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全镇干部职工进行了2019年度的学法普法学习,并以100%的通过率完成了考试,极大地加强了全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

  (二)改善法律服务环境,加强法律服务管理。为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我镇2019年在全镇范围内设立了29个公共法律顾问,真正做到了打通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提升矛盾化解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做好社会稳定形势分析和研判工作,特别是做好节假日治堵安全维稳工作,对重点信访群体稳控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落实专人接访、主动下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今年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00宗,调处率达到98%,受理各类信访件共12件,及时化解率100%。坚持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手段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加大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力度,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无因调处不力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四)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利用镇、村级网格加强对辖区内的信息摸排,及时掌控线索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过宣传栏、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提倡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辖区范围内人人知晓、人人喊打,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压态势,构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实施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少数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对本部门普法宣传工作安排少、督查少、总结少;二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三是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开辟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同时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好的典型,充分发挥现有媒体有效地宣传普法作用。

  (二)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法律宣传小组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经常组织他们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集中巡回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推进法律知识宣讲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学法、用法新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加大措施,破解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工作。采取上法律课、开展法治文艺活动等形式宣传法律,不断增强他们的学法、懂法、用法观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