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塘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4-2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凤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凤塘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设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工作安排,研究落实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将创建工作的任务和措施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思维

  1.加强依法治国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凤塘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学领学,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教育与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活动、镇委党校、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等载体紧密结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会、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及召开“书记论坛”等活动,把党员干部的学法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来全镇共举办“书记论坛”5期,开展镇村干部培训19场次,参加培训党员干部2946人次;组织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2.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加强对国土、环保、城监、安监等行政执法部门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和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凤塘镇文明执法、规法执法水平;严格落实持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3.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2019年“宪法宣传周”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法制讲师团作用,通过法律知识入校园、进乡村、落农田等形式,以扫黑除恶、文明道路、环境保护、禁毒、人民调解等为专题,开展一系列常态化、系统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促使群众对法律有全面的认识,形成正确的法治理念。

  、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

  1.建立健全行政行为民主化。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针对政府制定内部文件,均按审核、签发、备案程序,并提交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充分酝酿研究,集体讨论决定。

  2.着力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持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执法事项告知制度,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减少执法阻力,赢得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2019年多项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凤塘镇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助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持续强化国土管理。共拆除2018、2019年度卫片点38宗,拆除总面积为76.5亩,复耕复绿面积61.4亩;落实“两违”停电90宗,清理历史存量违法用地334亩。有40.98亩用地可以拆旧复垦,4个村立项已获批复; “三旧”改造1448亩,上缴金额约2400万元。二是有效推进污染防治。完成534家企业环评手续,全面完成9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依法集中清理、取缔“散乱小”畜禽养殖户348户,清理面积74522平方米。三是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组织开展两次“五清”专项行动。今年来共清理水浮莲及漂浮物约19791吨,清理淤泥约12.27万吨。

  3.深入推进行政行为法治化。一是全面推进“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以“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达到农村普法、依法治村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基层民主不断扩大,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镇3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创建率达100%。二是以法治政府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为抓手,完善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定期公开制度,强化民主公共监督和制度管理,全面构建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为核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加强镇 “三资”平台建设,规范使用村级集体资产。

  4.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建设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政府。2019年凤塘镇共实施诫勉处理1人,批评教育9人,约谈11人,谈话提醒135人次;共排查线索21条,立案14件14人,结案8件8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二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监督调研评议活动25次;支持政协开展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办理政协提案2件。

  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镇31个村居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其中六个示范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均实现工作制度、流程和工作人员信息上墙公示,标识规范统一,联系指引明确,科学有序运行。

  2.充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一是建立以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主导,以资深人民调解员为骨干,以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为基础的“网格化”人民调解员队伍,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新聘用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目前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178名;2019年全镇排查和受理矛盾纠纷案件136宗,化解率达100%,其中审核通过人民调解案件37件,一类案件6件、二类案件9件、三类案件12件、四类案件10件,共申报调解员补贴18950元。二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凤塘镇加强对村居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管理,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定期组织法律顾问进村入户,积极参与村民事物处理、基层自治、维护稳定、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19年,共有7名律师顾问挂钩凤塘镇31个村(居),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律师顾问,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律师顾问提供相关法律服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60次,开展法制讲座150场次,出具法律意见11条,参与调解案件4件。镇政府聘用2名法律顾问。

  3.强化综治网格化管理。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凤塘镇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社会管理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整合公安、司法、维稳、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构建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镇、村二级视频监控平台,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建设;推进凤塘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案条件和水平;充实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完善原有18支、新建12支村治安队伍,113名网格员配合开展“网格化”巡防,有效提升群防群治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镇派出所今年刑事立案243宗,破案67宗,刑拘60人;受理治安案件334宗,查结156宗,处罚197人。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共排查有效线索46条,办结37条,打掉涉黑恶团伙4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7人,处罚环境污染企业52家,收回被侵占土地1013亩,收回各类欠款1014.67万元。四是深入开展重点地区整治。被市委政法委列为2019年“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现象突出整治区域以来,凤塘镇全力开展区域性突出治安问题挂牌整治专项行动,形成“党政领导、公安主打、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强大合力,“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全镇“两抢一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3.16%,破案率同比上升69.23%。五是做好涉毒、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三非”外国人等人员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2019年,凤塘镇社区矫正人员、邪教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三非”外国人等重点人员得到有效管控,没有出现脱管漏管、肇事肇祸情况,全民禁毒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消防、建设工程、天燃气、道路交通、食药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风险点、危险源专项治理行动。2019年检查企业、三小场所2000多家,发现隐患96处,均已完成整改。

  五、存在问题和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虽然凤塘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清醒认识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少数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少数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凤塘镇将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坚持党建引领,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以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行政运行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