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赤凤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04-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19年,赤凤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围绕镇中心工作,紧扣赤凤实际,敢以担当,攻坚克难,认真履职尽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到机关同志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联系实际,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创建进程,营造平安社会环境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来我镇以整改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为契机,制定工作方案,查漏补缺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台账资料进行更新完善,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实现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目前我镇共掌握线索5条,办结3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镇纪委设立专门举报箱,以片为单位对各党支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依法依规调查已受理信访件及查办线索,严格办理程序。

        (二)不断提升法治水平。我镇党委、政府对依法治镇工作高度重视,成立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参照创建标准的具体要求抓好落实,在201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通过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社会各项事业的开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镇政府聘请广东潮之涌律师事务所赵子涌律师担任镇法律顾问;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组织法律顾问到镇中心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知识;镇每月组织一次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宣传、派发禁毒宣传资料、观看毒品仿真模型等方式,宣传毒品的危害;组织全镇机关同志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的学习和考试,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同志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同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为法治创建工作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多措并举做好基层社会治理

        (一)通过文艺汇演、灯谜、图片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规范自身行为。

        (二)加强交流,发挥乡贤咨询委员会作用。征求乡贤对家乡建设意见,为家乡发展和公益出谋划策。近年来,乡贤为家乡捐资近50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成立赤凤教育扶贫基金会,并协调帮助解决一些农村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化解矛盾力度。通过村调解员、司法所调解员、驻村律师调解员,主动排查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2宗,对11宗信访事项全部答复处理。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综治中心“四化”建设,投入资金安装治安视频,实现辖区平安视频全覆盖,构建治安防控体系。

        (五)组织人大代表在各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联系群众、接待群众人数8人次,为群众解决诉求及实事6件。

        四、强化监督,加强法治力量建设

        (一)镇委支持镇人大、镇政府、统战、监察组、司法行政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定期听取镇人大和镇政法部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综治维稳、平安创建等重要事项。督促领导班子和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19年,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创文创卫专项工作督查活动、开展落实河长制专项工作调研、开展对文化站和卫生院的工作评议;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禁毒执法检查;镇人大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修正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规提高代表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

        (二)镇长在2019年3月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和2019年8月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就法治政府工作情况作有关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加强法制力量建设。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和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部分基层干部法律意识还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全镇外流人口多,普法宣传受众面不广。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市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以及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区委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完善工作作制度,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基层执法检查程序,加大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力度,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多渠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普法宣传受众面,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提升赤凤镇法治政府工作水平。

                                                                                                                                                              潮安区赤凤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