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4-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龙湖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龙湖镇紧紧围绕潮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对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区委第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突出党建引领,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龙湖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2019年,龙湖镇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格局,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提高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各项工作都坚持严格依法、执纪办事,遵纪守规行政。全年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在行政过程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

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乡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人民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重要作用,促进民主法制建设、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中研究、充分讨论,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学法、普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评议等活动,强化人大监督和执法检查。充分发挥统战、侨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职能优势协同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素质能力和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检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和民主生活会。一年来,班子整改措施37条,班子成员整改措施173条,设立主题教育宣传栏40余个、发放学习口袋书约4000本、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举办主题教育灯谜会和潮曲会演,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19年度在巩固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构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大力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已建立“两新”党组织4个,党组织建设覆盖工作逐步推进。深化拓展推进“头雁”工程。宣传推广市头、后郭、鹳四等村的党建先进经验,带动中间党组织提升;下大力气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银湖村党支部,去年已取得明显整顿成效,争取早日完成“摘帽”工作;深入实施“领头雁”专题培育工作,开展党组织书记轮训和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作,做好后备人才的储备。加快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后郭村党支部已按相关程序完成党总支部的优化设置,制定后郭村扶持发展集体经济方案,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组织镇党建督导员经常性开展督查工作,规范 “三会一课”制度和各项硬软件建设;深入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严格按照党员发展5阶段25个步骤,2019年共发展党员20名;依托镇党校,开展各类培训16期,受训达1443人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和先锋行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挖镇内红色资源。鹳巢革命烈士纪念公园已被列为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已有100多个单位,约计2000多人次到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通过以上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培训管理,提高党员法纪意识,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素质能力和水平。

(三)深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引导,致力源头反腐倡廉。全镇干部大会会前开展警示教育已形成常态化,通过召开各种专题学习会、实地参观等方式,撰写学习心得,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政纪法律教育等。加强线索排查力度,加大办案力度,严惩基层腐败现象,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二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散、乱、污”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三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四是加强干部引导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基层两个责任制落实,在全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抓好检查督促、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通过印发年度基层纪律教育集中学习计划表,通过开展形势、党纪、党性、法律、警示、廉洁文化等教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市纪委编撰的《潮州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学习观看《浊流之虐》《恶伞》等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深刻剖析违纪违法人员的堕落原因及轨迹,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继续从严整治“四风”问题。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五是做好意识形态牵引力。坚决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大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龙湖镇新时代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用法治思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落户我镇的梅汕客专动车运用所已于2019年9月30日前投入使用,龙鹳路下穿涵、星新路上跨桥已建成通车,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动重点项目后期改路改沟等工作。护堤公路潮安段改建工程第一期龙湖镇征拆工作现已启动,拆迁协议签订和赔偿工作正有序进行中。龙鹳北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7600万元,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区政府已批准;银鹳南路及疏解接顺道路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300万元,已开工建设;镇中心幼儿园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已完成立项手续,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工作。二是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检查力度,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按关停取缔、升级改造进行分类、逐家校对的原则,强化对辖区内所有企业的管理。我镇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的148家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核查,已100%完成整改。全年共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5宗,处罚金额27.409万元,涉刑移送案件1宗。大力开展陶瓷垃圾整治,大规模清理整治乱堆乱放陶瓷垃圾,规范陶瓷企业陶瓷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存放行为;日常做好陶瓷企业废瓷产生、废瓷运出等记录的相关台账。落实河长制、清“四乱”工作。本年度镇级河长巡河330人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93项,整改完成93项,整改率100%,共出清理河道水域面积约10250平方米,打捞水浮莲、漂浮物约865吨。三是全力以赴,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镇投入资金约2200万元,完成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及积存垃圾、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清理;完成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乱搭乱建、违章建筑、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拆除工作;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污水乱排乱放、“三线”乱打乱接。全镇共清理各类垃圾杂物、池塘沟渠漂浮物等65000吨,拆除各类违章建(构)物38600平方米。对标干净整洁村标准要求,全镇15个村已全面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的工作。四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明确目标,精准施策,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9户、1320人,到2019年底,有575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达99.3%。一年来,我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政策保障、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现代家禽养殖合作项目产业项目,实施就业扶贫项目及2019年“以奖代补”项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新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聘请镇政府常任法律顾问到机关部门开展法治培训。二是抓好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及企业普法宣传教育,为辖区所有中小学配备“课外法治辅导员”,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三是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全镇16个村居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工作制度、流程和工作人员信息上墙,标识规范统一,联系指引明确,科学有序运行。加强对村居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管理,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定期组织法律顾问进村入户,积极参与村民事物处理、基层自治、维护稳定、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次,开展法制讲座180场次,出具法律意见2条,参与调解案件2件。镇人民政府聘请2名常年法律顾问,为镇在开展业务活动中提供法律服务。四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方式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巩固规范化,提升组织力”这一主题,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提高执政水平。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为主题,以学习讨论为主要形式,开展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开展专项调研,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信息实时更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

我镇按要求完成各类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及时更新上报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简报信息,依法依规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法公开、管理公开及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部分向代表和群众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全力维护安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镇严格按照上级“三个攻坚行动”的相关工作部署,落实主体责任,重点打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工作,加强镇、村二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对“法轮功”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的排查稳控工作,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摘牌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19年我镇共排查涉黑恶的案件18宗,有效线索15宗,办结12宗,打掉2个涉恶集团及3个涉恶团伙,抓获犯罪人员32人,冻结资金23.92万元。派出所刑事立案96宗,破案42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2人,查处行政案件127宗,处罚147人。实现了刑事、治安案件受理数双下降,破案结案数双上升目标。通过有力打击,有效地遏制了龙湖涉黑恶苗头的滋生,震慑了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有效净化社会风气。龙湖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二是做好“雪亮工程”工作及综治“四化”建设工作。一年来,共投入资金94.88万元,新增社会面监控头23个,并把东升、鹳三、鹳四等村的监控视频接入综治办及派出所监控平台;投入13.16万元,对全镇的网格化手机更新换代,实现可视、可定位、可对讲。投入4万多元,做好平安创建宣传工作。三是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严抓禁毒宣传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镇禁毒办积极督促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定时报告、按时尿检,同时已完成户籍人口常住地吸毒人员普查工作。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禁毒广场,2019年1月份我镇的禁毒工作通过省禁毒委的验收,被评为“广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同时,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和外来务工、无业人员以及失学、辍学青少年的服务管理等工作。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搭建法治教育平台,拓宽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公共法律服务渠道,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积极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我镇积极组织各村治安队定期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司法和民事调解,扎实开展群防群治的治安工作,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排查社会不稳定因素,尽力把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苗头控制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状态。从而有效地惩治犯罪分子,震慑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以上是我镇一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中的重要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法制观念,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镇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理工作。在2020年应当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三、2020年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扫黑除恶维稳工作、污染防治攻坚、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对于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至关重要。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围绕“抓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工作思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龙湖”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法治建设,构建民主法治平安社会保障机制。切实兜牢底线民生保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让全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将全镇意识形态工作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有力地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开展活动,扩大知情知政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群团改革,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有效提升尊法、学法、用法和守法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