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2020-05-14
来源: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

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近年来,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坚持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总体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年来,潮安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1+9”、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先后开展了“春季大学习、大提升”活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基层纪律教育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公安队伍党建工作水平。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为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公安,我局制定了《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建立了以法制大队和其他业务部门中符合条件的在职在编民警为主体,以及分局公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参与分局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等事项,为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三)依法惩治与规范执法并举,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一是坚持对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采取有效措施,多次开展各种区域性、专项性的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掀起打击新高潮,取得较好地实效。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执法;在履行职责时执行“亮证执法”制度,要求执法民警佩戴执法记录仪,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三是充实法制队伍建设,强化法制审核制度和执法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

    (四)执行行政诉讼规则,维护司法权威。近年来,潮安分局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分局的每一起行政诉讼案件,按要求出庭应诉。同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有力维护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及权威。

    (五)开展定期学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分局切实开展以“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暨法治宣传“六进”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落实,重点围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违法犯罪、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交通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和进企业“六进”活动,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同时,建立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认真组织落实全局在职民警、职工开展学法用法,切实提升法律素养。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我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度不快、不完善;少数民警法治意识不强,重实体、轻程序,民警的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推进执法规范建设的力度需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平衡不充分,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部署下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二)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我局将根据潮安区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依法打击和惩治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大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将按照潮安区“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整治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智慧新警务,全面完成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和案管中心建设,提高办案场所管理水平,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强化执法质量考评,提升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经费保障。将根据执法活动需要,切实提高在执法装备、执法场所、智能建设等方面资金投入,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组织工作、宣传培训等方面提供有力地资金保障。


 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

      2020年4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