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巷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12-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古巷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古巷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潮州市潮安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镇委学习中心组定期召开会议,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镇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质;通过镇机关同志会、全镇工作大会、专题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宣传相关政策和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镇、村两级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认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依法治镇的政策把握和执行能力;同时,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委会、支部大会、学习讨论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书记讲党课”、巨幕电视滚动播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

一是根据我镇实际,及时调整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直接抓,牵头和协调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工作开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召开党委扩大会。通过召开会议对法治乡镇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将依法治镇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制订疫情防控相关文件。

为更好指导各村全力开展好疫情防控,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我镇先后制订下发了《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暖企8项措施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村、各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我镇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提供重要依据。

2、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疫情期间,我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方式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驻村干部深入基层,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向企业、旅馆、商铺等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镇驻村律师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服务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1、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

我镇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维护等方面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是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每月定期对学校食堂、幼儿园卫生进行检查,不定期对市场食品及医药行业开展检查,确保群众身心健康。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联合上级部门进企业开展检查,召开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

2、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清理。

自“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制定了《古巷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古巷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落实“两委”干部挂钩包干,积极开展自查、摸查情况。截止11月底,全镇18个村均已开展“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各村涉集体经济合同总份数3491份,已审查清理份数3491份,各村被拖欠租金或承包款总金额4179.8549万元,其中已归还数额1408.4158万元,涉“三资”问题党员、干部21人,其中已自行归还土地、资金人数11人。

3、依法有效打击违法犯罪。

我镇坚持对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各种区域性、专项性的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违法犯罪活动。今年来,全镇共立案175宗、破案63宗、刑拘45人。查处行政案件202宗,查结66宗,查处各类违法人员177人,其中吸毒人员12人。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我镇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镇司法所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2优化行政决策。

我镇健全完善镇党委决策程序,将政府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之内。镇聘请新安律师事务所杨树雄等律师为法律顾问并签订聘请协议,健全了风险评估机制,重大项目建设咨询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把好法律关,进行风险评估,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3、落实好重大事项目决策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制度。

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明确要求提交镇委、政府班子会研究讨论,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另外,大力推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公共权力运行中涉及到的重大决策认真做好调研、论证、咨询、听证等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事项实施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

4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人大监督。镇人大坚持问题导向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创文”“创卫”、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各个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镇纪委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纪律教育活动、警示教育及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使党员干部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目前全镇18个村社区已完成“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二是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镇由正冉、仁弘、森凯3个律所的5名律师挂驻。律师在日常服务中为村开展“法治体检”,协助村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积极履行好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职责。

   2、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全镇普法工作制度。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二是抓好基层普法队伍建设。我镇加强资源整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成立以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及驻村律师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及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普法志愿者走进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我镇结合各普法节点,通过摆摊设点、悬挂横幅、播放音频等形式,推动民法典、扫黑除恶、禁毒宣传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如:913日,到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由驻村律师为企业员工授课;1030日,在古巷二村上埔祠堂前摆摊设点,向村民发送宣传资料,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今年我镇共开展送法活动12场次,发送宣传资料约4500份。四是创新普法形式。今年受疫情影响,我镇通过微信线上普法方式,在镇机关群及治安主任群发送扫黑除恶、禁毒、三资、村级换届选举等普法知识,累计发送113期。此外,积极推动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进行法治宣传,如:在镇广播电视站播放4.15国家安全宣传视频、在镇一楼大厅电视屏幕播放禁毒公益片。五是重点抓好青少年学法。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征文比赛、主题班会等,向青少年宣传扫黑除恶、禁毒、《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镇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各校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在全镇中小学推广宪法精品课程,组织实施“宪法教育大课堂”进校园的活动,全镇各中小学利用班会、讲座等积极宣传《宪法》,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性。六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我镇把《民法典》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并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由司法所所长为全镇机关同志及二委干部授课。同时,各村在户外张贴宣传挂图、播放民法典音频等广泛宣传《民法典》。

3、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我镇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依托镇司法所,打造“一站式”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因地制宜做好全镇1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组织律师、调解员,定期到服务室值班,开展日常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目前我镇有11个村列为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室。

4、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一是为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我镇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着力以“大平台小网格微治理”为抓手,畅通诉求渠道,完善沟通机制,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按照“综治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思路,将公安、司法、人社、安监、国土、城建规划等多个部门列入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中,实现部门、村、派出所、综治中心无缝对接,提供实时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线上协作。建设一套可定位实时传呼系统,实现对全镇99名网格员定位寻呼,有指向性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及时处理突发矛盾纠纷情况。二是因地制宜,设立行业性较强的“古巷镇陶瓷协会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调处陶瓷企业间矛盾纠纷。该调委会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为企业处理了33宗产品外观专利侵权矛盾及工伤纠纷。三是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在古巷派出所设置“胶己人”矛盾调解室,采取“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胶己人好说话”的民众心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对法律专业性强、处置难度大、易激化升级的承盾纠纷,邀请司法部门联调联处,自2019年以来,古巷派出所通过“警民参与”、“联调联处”,共调解纠纷463起,其中在村一级共成功化解矛盾124起。2020年以来,共化解纠纷186宗,其中现场调解162宗,占比87%。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乡镇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农村基层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领导干部掌握的法律知识仍不够全面,有时难以有效应对;有些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掌握仍不扎实,导致依法行政执行力度还不够;基层群众欠缺主动学法的意识,依法维权意识淡薄,遇到利益冲突、矛盾纠纷时,缺乏走法律程序的耐心和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履行依法治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今年来,我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目前尚无发生重大违纪违法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

一是制定了《古巷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党政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把全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社会治理氛围。二是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三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镇委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法治化思维,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的一年,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相关内容,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继续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组织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二是积极推动“八五”普法的启动和实施,继续加强在全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尤其是广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基层选举法律法规,确保村级新一届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抓好《民法典》普及宣传活动,真正使《民法典》成为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让人民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三是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四是加大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等公示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五是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引导、组织、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镇级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中共潮安区古巷党委 潮安区古巷镇人民政府

                              202012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