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塘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0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凤塘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责任落实

  凤塘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镇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凤塘镇还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行逐项分解,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抓好宣传学习,营造浓烈法治氛围

  (一)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干部法治思维。一方面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另一方面,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利用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镇委党校、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结合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书记论坛”等活动,把党员干部的学法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今年来全镇共举办“书记论坛”3期,开展镇村干部培训29场次,参加培训党员干部4065人次;组织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一是围绕《民法典》、扫黑除恶、禁毒、人民调解等主题,发挥法制讲师团和村法律顾问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普法”模式,开展一系列常态化、系统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知识入校园、进乡村、落农田。二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力促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三是加强青少年和教师队伍的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四是着力提升企业的法治观念,配合区检察院走进广东辉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传播法治正能量。五是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政府公共服务中心等公众服务窗口部门,落实“谁服务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打造“镇有宣传阵地、村有宣传栏”的宣传网络,目前全镇共设置大型专题宣传栏8个、村级宣传专栏31个;联合区司法局打造湖美村“法治文化公园”,让广大群众“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

  三、盯住重点关键,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着力推动行政决策民主化

  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针对政府制定内部文件,均按审核、签发、备案程序,并提交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充分酝酿研究,集体讨论决定。

  (二)着力推动执法行为规范化

  一是完成乡镇体制改革任务,成立由党委书记陈永楷同志任主任、镇长李壮生同志任副主任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研究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规则;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进一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全面落实执法事项告知制度,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减少执法阻力。三是加强对镇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和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凤塘镇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严格落实持证执法,亮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通过严格规范执法,2020年凤塘镇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国土管理持续强化。至11月24日,凤塘镇共清理被侵占土地278宗,收回被侵占土地1369.545亩,其中自行归还170宗;拆除卫片点51宗,拆除面积137.9亩,复绿98.8亩,执行违法用地行政处罚27宗,执罚金额约240.90万元。二是污染防治有效推进。共配合上级查处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并采取停电措施共13家,协助处理环境信访件2宗,“双随机”执法抽查11宗。依法集中清理、取缔“散乱小”畜禽养殖户367户,清理整治面积10.5万平方米。三是环境整治持续推进。1-11月,凤塘镇共清理杂草6.3万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0.26万吨,清理池塘407个、20.4万平方米;清理沟渠排污沟932条、240.3公里,清理淤泥21668立方米、漂浮物1003.5吨。四是打假打私取得明显成效,配合上级捣毁淇园村一特大制假黑窝点,涉案货值超1500多万元。

  (三)着力推动综治管理网格化

  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合公安、司法、维稳、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构建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一是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镇、村二级视频监控平台,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建设,有序推进“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和视联网建设,全镇31个村居均已建成视联网系统,已安装视屏监控21个村、共858个;充实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完善原有18支、新建12支村治安队伍,113名网格员配合开展“网格化”巡防,有效提升群防群治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镇派出所今年来刑事立案209宗,破案61宗,刑拘45人;受理治安案件245宗,查结93宗,处罚141人,行政拘留55人。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共排查有效线索58条,办结49条,打掉涉黑恶团伙5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56人,收回被侵占土地1369.545亩,收回各类欠款2181.32555万元。四是依法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邪教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三非”外国人等重点人员的管控,没有出现脱管漏管、肇事肇祸情况。五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专项整治。今年来凤塘镇共检查工厂企业、公共场所及三小场所1759多家,出动检查人员1000多人次,发现隐患126处,排查发现的隐患已落实整改;新增安装市政消火栓52个;完成凤岗、浮岗、东门、粦畔等4个村“智慧消防”建设,其他各村正在逐步推进中。

  (四)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农村群众和企业人员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或在智能设备上刷刷脸,就能办事,加快为群众的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智慧办事、精准办事”,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大力提升。

  (五)着力推动权力监督多样化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今年共开展基层纪律教育7场次,受教育1000多人次;强化基层纪律阵地建设,在湖美公园打造“廉洁文化走廊”;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今年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40场次、抽查单位73个次、组织暗访6场次;开展谈话提醒56人次,党内谈话65人次,批评教育6人次,约谈5人次;立案17宗17人,其中监察立案1件1人,结案10件,党纪处分10人,其中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4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二是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监督调研评议活动33次。三是积极配合区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责,针对区检察院发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并以点带面加强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工作。

  四、完善服务体系,增强为民服务水平

  (一)建强阵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全镇31个村居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其中16个示范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均实现工作制度、流程和工作人员信息上墙公示,标识规范统一,联系指引明确,科学有序运行。二是协助区司法局与建设银行凤塘支行共建“劳动者港湾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工作室”,在提供一线劳动者“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的基础上,为劳动者和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学法新阵地、维权新平台。

  (二)充实人员,配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一是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的新阵地,设置多元警调室,采取“警调衔接”“诉前调解”“律师进所”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形成各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二是建立以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主导,以资深人民调解员为骨干,以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为基础的“网格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目前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178名。今年来,全镇排查和受理矛盾纠纷案件60宗,化解60宗,化解率100%,其中审核通过人民调解案件3件,一类案件1件、三类案件2件,共申报调解员补贴550元。三是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定期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进村入户,积极参与村民事物处理、基层自治、维护稳定、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2020年共有8名律师顾问挂钩凤塘镇31个村(居),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律师顾问,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律师顾问提供相关法律服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80次,开展法制讲座153场次,出具法律意见840条,参与调解案件3件。镇政府聘用2名法律顾问,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大力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功能,定期安排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到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室值班接访,为村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众申办法律援助事项。

  五、发挥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以法治推进乡村治理

  1.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推动农村普法、依法治村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目前全镇3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创建率达100%。

  2.村级事务运行管理更加规范。一是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平台建设,强化民主公共监督和制度管理。二是完善镇村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平台建设。认真执行凤塘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办法,规范使用村级集体资产。三是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占侵吞农村集体资产、垄断农村资源的黑恶行为。截至12月14日,凤塘镇已清查并登记农村集体经济合同2122份,完成合同合规性、合法性审查750份;清查被侵占资产59宗,其中35宗经营性资产,24宗非经营性资产;清理被侵占土地278宗,收回被侵占土地1369.545亩,其中自行归还170宗;收回被拖欠租金承包款等2181.33万元,其中镇自来水站追回拖欠水费622万元,各村民小组追回拖欠租金和承包款约847.68万元。四是认真做好“村组财务镇代管”试点工作,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至12月14日,已完成对全镇所有经济独立核算村民小组(涉及19个村共75个村小组)的财务审计和资源资产清查清理,全镇所有经济独立核算村民小组共清查移交至村委会账户资金约7610257.02元,收回欠款、借款、公款私用、公款私存资金8476827.13元,清理村小组经济合同1523份。五是建立健全村务财务监督制度,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建设。

  (二)以法治促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凤塘镇把“依法防控”作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必须坚守的重要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排查管控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抗击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同时,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和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截至12月14日,全镇共排查外来人员15941人,其中排查出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约737人(重点国家人员21人),已全部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并落实健康管理。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存在。

  )法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个别村干部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够重视,工作支持配合不够,认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镇政府的事。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加强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体,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进一步加大工作配合力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接下来,凤塘镇将继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提高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凤塘镇委

  凤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