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发挥党委的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东凤镇党委镇政府一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 法治东凤”的创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成立“法治东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和协调法治政府创建的各项日常工作。多次召开全镇“法治创建”工作会议,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制定了“七五”普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资”管理清理专项整治、深化乡镇体制改革等各个专项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研究解决法治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本级政府每年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报告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及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领学督学,活用镇党政领导挂点指导后进党支部模式,“抓两头带中间”,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定学习方案,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镇班子成员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集中学习带动个人自学;加强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征订工作,举办宣讲会,依托镇委党校基地,举办党员大轮训共7期。

  二、依法依规决策,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面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压实法律论证责任。聘请专业律师李潮揭作为镇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对党委、政府文件、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简政放权、推进阳光政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以党务、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新媒体为载体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事项和民生工作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东凤镇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便民政务服务工作;正确处理涉法涉诉案件,认真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近几年来我镇没有出现被确认违法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明确法治创建工作,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东凤镇“法治东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目标,工作重点,责任落实,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等具体内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在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资”管理清理专项整治等各项活动中,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导向,依法行政。制定了东凤镇《镇委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东凤镇《机关制度汇编》和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办事程序。

  (三)自觉接受监督、民主决策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或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今年,镇人大对东梅干渠整治、义务教育、“两违”整治、“三清三拆”等重点工作和民生工作开展了督查,提出了整改意见,有效地发挥了人大的监督作用。经常性与班子成员开展谈话谈心,引导他们坚持法治信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促进全镇依法行政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四)深化乡镇改革体系、全力推进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今年9月,我镇积极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建立镇综合执法队伍。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人员编制13名,现配备综合执法人员7名,人员主要由来自规划建设、自然资源、动物防疫等部门组成,7名执法人员中有4人持有执法证件,其余3人均已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统一考试并顺利通过,目前已向区司法局提出领证申请。二是配备综合执法办公场所,落实规范化建设。综合执法办公室现有专用执法车一辆、执法记录仪两台,设有专门的询问室、档案室、并落实专人负责档案管理,目前我镇已规划在镇政府办公大楼隔壁的附属楼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独立办公场所,接下来将加强对办公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及执法队伍的管理,切实提高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11月26日至27日,我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所有人员集中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为期两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我镇分管执法的副镇长马上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两天所学的业务知识总结交流,向所有执法人员发放了《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0年版)》,明确即将下放的158项乡镇执法内容以及涉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所有执法人员要熟悉执法流程和法律法规,以较强的业务能力迎接接下来的乡镇执法。  

  今年10月,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立之初,我镇在全区率先取缔全镇10个私人生猪屠宰点,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镇所有生猪必须统一到指定的生猪屠宰点--东凤食品站实行屠宰,此一行动规范了我镇生猪的市场管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动物疫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好评,并受到兄弟乡镇的借鉴学习。

  (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首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完成东彩路东凤段、安北路、府前路等一批升级改造工程,配合完成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建设,厦深联络线、星新路、安北路上跨桥全面完工通车。完成东仙路、东边路、府前路、下张路等“四好农村路”改造提升。在水利项目上,全面完成东凤镇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和镇村村通自来水供水干管铺设工程,协调推进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东凤灌区潮州片区)改造工程,东凤水厂扩容提质工程完成清水池及泵房施工,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工程工作。在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上,东凤污水处理厂正式投产,污水管网埋设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在电力设施基础上,全面完成潮州110千伏广梅汕铁路龙湖南牵引站供电工程线路建设,邹鲁变电站项目工程按计划投产,入线出线等相关配套线路建设已全面完成。全面完成彩安线、鲁文线和来礼T改工程。

  其次,落实惠企暖企政策,增强发展动力。今年来全镇新增企业127家,达到 963家,新增个体户331家,达到 5327家,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按照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各项惠企暖企政策补贴,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税收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展翠、佳达等食品企业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公兴塑胶厂等企业的塑料再生利用等项目,淘汰落后污染产能。支持展翠、林老弟等食品企业对现有食品生产技术进行升级改造,提升食品产量及附加值,共投资2900多万元。支持新天丽、强盛、源天等印刷企业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新增年产量1900吨,共投资2000多万元,切实提升印刷质量及效率。联和、名派等不锈钢制品生产企业率先投入使用智能机械进行日常生产,有效减少人工成本,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积极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扩大芡实种植面积,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增强园区化、品牌化发展,举办“圆圆个芡实,甜甜个故事”系列活动,全面提高东凤芡实知名度。

  三、坚持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镇党委政府坚持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干部职工教育。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广东省信访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与日常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保持每年参学率、参考率均达100%,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二)多面发力,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横幅、宣传栏、LED字幕和活动现场等宣传平台,不断深化法治创建的宣传力度。目前全镇共设置大型宣传栏38个、设置横幅标语210处,张贴宣传海报1400余张。镇有线电视不定期滚动播放“法治东凤”的宣传内容,在各村、各单位开辟专栏,广泛开展宣传。今年8月,我镇在礼阳郑村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推动了全民的普法教育。

  (三)多形式多位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来,我镇累计开展群体性普法宣传活动30多场次,受教育2000多人次。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保持高效持续的法治宣传,我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因时而变,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开设“普法宣传直播课堂”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法治走进校园,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知晓率、参与率。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落实各驻村法律顾问每月进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举办法律讲座等服务,今年来,全镇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385件次,为村委会、群众提供咨询共266件次,开展法治宣传80场次,参与人民调解5场次,在“三资”清理专项行动中,全镇各驻村律师审核各类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共2476份,提出法律意见2476个,使各村干部、群众不出村就能获得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四、存在问题

  虽然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能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群众的法律素质也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普遍具有法治思维,能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社会安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基层群众法治观念还较为淡薄,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要求讲法制,对自己不利的事情往往以不懂法搪塞,造成依法行政难。二是执法人员的素质和力量还有待加强,缺乏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机构和专业法制人员。三是缺乏执法经费,执法经费的缺乏,势必影响执法业务的开展,希望上级部门能把乡镇执法经费的来源列入区财政专项预算,支持乡镇的执法工作。

  五、下一步打算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导。我镇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法治东凤建设水平,为加快东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东凤镇委     

  东凤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