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赤凤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1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安区赤凤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赤凤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现将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法治建设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我镇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法,以镇党委学习中心组和党校为载体,深入开展宪法法律等内容的学习活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二、严格依法办事,加强法治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和镇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二是严格审查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并且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行政决策提供建设性法律意见和建议,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三是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期组织代表参加督查活动。今年镇人大组织对赤凤派出所、赤凤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评议,从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依法行政等方面提出意见,并跟踪督促整改,有效增强了受评部门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

  三、推进体制改革,坚持依法行政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一是根据《潮安区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和方案》,我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及办公室,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做好辖区内日常行政执法巡查和监督管理,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保障依法行政。并且对执法人员加强法治教育,坚持执法公正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执法透明度。二是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政府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且聘请潮州市潮之涌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能力

  一是镇领导干部认真参加潮安区镇(场)科技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各时期党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培训,镇党委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研讨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等的教育培训,有效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利用赤凤镇党校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培训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的学法考试,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镇纪委通过组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片、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典型案件警示片,召开纪律教育专题书记论坛、赤凤镇纪律教育讲座,实地参观登塘镇廉政教育馆等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确保风清气正。四是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学习《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水污染防治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等,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法律知识。

  五、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违法犯罪。一是通过组建赤凤镇打击盗采河砂执法队,联合公安、林业、水政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合进行日常巡查打击,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二是保持对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认真开展各种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稳定违法犯罪活动。并且针对我镇地处韩江两岸、多山地情况,投入无人机加强巡逻,提高发现、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线索摸排,截至目前我镇共摸排线索8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共8名,有力维护全镇平安稳定。

  (二)加强矛盾排查,依法有效化解纠纷。我镇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同时镇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并且建立访调和警调等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辖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引导村民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今年我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件,化解率100%,受理信访件20件,均已答复处理,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一是推进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强基层法律体系建设。并且夯实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由潮州市司法局出资建设的水口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赤凤镇人民政府、潮安区司法局共同建设的白莲村法治文化长廊和田湖村法治文化公园目前均已完成,通过完善宣传阵地,加强法律法规普及,扩大法治宣传受众面,增强实效性,弘扬法治精神。二是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按照《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协调律师开展好相关工作,定期进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素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灯谜活动为载体,推进禁毒预防教育进校园,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筑牢禁毒思想防线;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诈骗等法律宣传,驻村法律顾问进村举办主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婚姻法》、《人民调解法》、“整治两违现象,维护社会秩序”、国家安全、“三资”管理专项清理等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干群法治教育,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宣传,维护选举的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六、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力量偏弱,部分基层干部法律专业知识不强,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二全镇外流人口多,常住人口以中老年为主,普法宣传氛围不够浓烈,形式比较单一,部分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不强,法治意识还要进一步提高。

  七、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好法治专题学习培训,提高干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切实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并且多渠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普法宣传受众面,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工作水平。



中共赤凤镇委

赤凤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