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12-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潮安区民政局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区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潮州市潮安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动我区民政事业科学协调发展。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潮安区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部署和具体领导全区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督促民政职责范围内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研究解决我区民政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单位)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贯彻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要点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决策部署,结合《潮州市潮安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切实推动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我局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和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一是认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捐赠救助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支持和援助。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活动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资金563.29万元,其中捐赠资金317.38万元,物资折算资金245.91万元,已全部拨付。二是规范管理“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募捐资金。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筹到善款727.88万元,其中非定向捐款资金491.28万元,定向捐款236.60万元。对于筹集到的善款,区慈善总会按照《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管理办法》(粤府办〔2015〕39 号)第四条规定要求,在农业银行开立单独账户,专项管理捐赠资金。其次,充分发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系统作用,从2020年起,我区广东省扶贫济困活动捐赠财产统一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系统,录入信息进行管理。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相关要求,确保执法程序的合法合理性,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我局执法主体明确,程序规范,均由两人以上共同执法,现场执法人员证件均合法有效。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法律法规适用方面,我局根据案情事实情况,作出处罚条款正确,在案卷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告知、送达、执行等各个环节的各种表格和文书齐全,时间、地点、当事人、基本内容、联系方式、签字盖章等要素比较详实。并根据行政处罚案卷执法文书规范的要求,对执法案卷的制作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采用制式文书,电脑打印,统一规范、文字清晰工整,执法文书符合规范要求。在案卷归档管理方面,我局实行行政执法案卷按一案一卷的要求进行装订、归档。卷内目录填写规范,卷内各种文字材料齐全,排列有序,有页号,纸张无破损,大小规格统一,案卷归档及时。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我局认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根据《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府办〔2018〕50号)和《潮州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我局于今年10月至11月从全区社会组织名录库中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取24家社会组织开展检查,通过书面自查、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察看等方式对相关社会组织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业务活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于抽查工作完成后通过潮州市潮安区社会组织信息网公布抽查结果,进一步促进我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切实做到重点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内容和范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区人民政府公众网公开栏目设置了我局组织机构、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业务信息、重点领域信息等多个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包括包括低保、五保发放名册,区社会组织登记、变更、注销登记公告,潮安区慈善总会年社会捐赠收支情况公告等业务内容,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三、加强普法宣传,强化法治思维。

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对民政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和发放学习资料自习等方法,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在工作中更好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开展2020年度学法考试,要求按时修满学分并通过考试。二是面向社会宣传民政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我局及时修订完善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收养登记、结婚登记等多项业务工作的办事及申报程序。在区人民政府公众网公布救灾捐赠工作、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优抚、抚恤工作等民政工作相关情况,并公开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业务手册、办事指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办事指南,社会团体登记业务手册、办事指南,建设骨灰堂审批办事指南等,及时更新内容,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利用社团年检的有益时机,对相关对象进行了《社团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

四、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用法、遵法的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不同程度地存在口号喊得响、具体落实得少,形式上的东西多、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少等现象,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依法公开环节尚存在不够及时不够全面的问题,与新时代民政的要求尚未完全适应。三是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还有待加强。对系统内的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法律培训固然展开的有声有色,但由于受客观制约,加上制度不健全,致使法制宣传有时流于形式,效果不太理想,部分同志的法律水平、法律素质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相比较,还存在一些差距。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快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必须常抓不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严格依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围绕建设“法治民政”目标,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充实执法队伍,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要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三)深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按照合法合理、精简、效能、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监督制衡等原则,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标准、条件、责任权限、时限。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重点做好宪法、规范政府公共行为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培训和宣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