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市局的指导下,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一)印发《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0年度5+9项重点工作》,对内部管理基本任务,制订了5项重点工作,对外履行职能基本任务,制订了9项重点工作,简称“5+9”重点工作。将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制定《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日常监管行为规范工作方案》,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廉洁奉公自觉性,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日常监管行为。

二、认真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落实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严格执行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决定作出之日起7 个工作日之内公开,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行政处罚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进行公示。

三、里练内功,外树形象,扎实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一)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探索规范音像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和照相机,把音像记录作为文字记录的补充,与文字记录有效衔接,对查封扣押财产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做好音像记录;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二)逐步制订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在不与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的裁量基准相抵触的情况下,结合我区实际和以往各种类型案件处理情况,逐步制定本地区行政处罚事项的裁量基准。坚持合法原则、过罚相当原则、综合裁量原则,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理。

 (三)大力加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努力使执法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习惯,形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高度自觉。

(四)开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营造“练硬功、强技能、出人才”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一是编制行政许可及行政执法类、市场监管类两套试卷,进行闭卷考试。二是举办知识竞赛,由区局机关股(室、队)、事业单位、各市监所派员组队比赛。通过该项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业务骨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依法办理行政许可,落实行政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实行“查审分开、审处分开”的办案制度及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100%。

五、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一)我局在充分认识到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对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切实把“两法衔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行政执法案件做到从受理、立案、查处都有专人负责,同时加强与检察院、公安部门的联系,积极落实案件信息移送共享、联席会议、提前介入、专项检查监督等多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刑事司法机关处理。

(二)与区检察院联合制订《关于加强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与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方案》(潮安检会字[2020]2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与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与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衔接工作上的协调配合。

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审查

在制定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在进行合法审查时,将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是否已完成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前置条件。2020年我局制定了规范性文件《潮州市潮安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该规范性文件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并经区司法局审查通过。

七、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制订普法学习实施计划,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打造高效廉洁团队。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法活动。把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普法学法作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将学法工作列入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根据区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安普办[2020]9号)的要求,组织全系统235人完成学法任务,并100%通过学法考试。同时,采取网络培训、参加各类培训班和学法考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培训和考核,以考促学。

(二)成立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对普法宣传进行任务分解,围绕“向谁普法、什么时候普法、宣传什么内容、采取什么形式和达到什么效果”五个方面的内容,以加强法治市监建设为引领,以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为重点,紧密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利用移动投影机、微信媒体等,深入企业、经营商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围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围绕热点、难点违法行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一是重点抓好《广告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专利法》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督促经营者和生产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授课。积极组织我局执法人员参加潮州市行政执法人员“我执法我守法”〈民法典〉专场学习测试。

八、查处各类相关违法行为

紧紧围绕商标保护、广告和商品交易市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及计量检定与监督管理等法定职责,组织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等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年12月份,全区市监系统共接到各类案件线索6901条,办结各类案件线索4610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056宗,办结1024宗,罚没入库金额共744.19万元。

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