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塘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2020年,登塘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法治宣传、推进基层法治创建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镇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促进登塘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实行网格化包干责任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镇防控指挥部,迅速制定了《登塘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形成分工合作、沟通协调、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形成镇领导挂村、驻村同志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的责任链。二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要求,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社会各界的疫情防控意识。结合我镇实际人口数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情况,做好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三是全力防控疫情反弹。继续做好“三人小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人员落地核查和分类管理措施,同时落实农贸市场领域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爱国卫生运动,成立工作专班,在市场设立体温监测点,严格落实活禽市场“1110”制度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是推动经济有序发展。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我镇班子成员包项目、包企业,帮助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用工数量不足、原材料供应遇阻、市场销售困难问题,做到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在多方的努力下,我镇各企业较早顺利完成复工复产,我镇继续贯彻落实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真正有政策获得感,扭住内需这个关键,引领内需规模扩大和质量改善。五是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引导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高企业疫情防控意识和依法管理水平,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推动登塘经济社会回到正常秩序,实现稳步健康发展。督促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线上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知识,线下张贴疫情防控贴士、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等逐步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

  (三)服务重点工作,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1.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组织法律顾问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从企业法治需求出发,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例如为登塘登隆电商企业“法治体检”,律师结合运营情况,从《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合同法》等电商领域“基本法”入手,就电商行业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和风险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帮助企业扫清法律盲区,填补法律短板,规避运营管理方面的法律风险,引导依法经营。二是通过政策宣讲、企业走访、发放政策汇编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政策宣传,有效提升基层干部和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知晓率,使企业精准理解政策措施,灵活运用,让更多企业成为政策红利受益者。

  2.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发挥法律专业效力

  我镇党委高度重视三资清理工作,提前谋划,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并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挂钩包村居制度和一周一汇报制度,每周镇班子成员汇报挂钩村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研商。同时,镇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法律专业能力,助力农村“三资”清理工作,组织各法律顾问进行合同初步审查情况的交流会议。市公安局各党支部和党员到我镇白水村等15个结对村开展“双报到”法治帮扶对接工作,着重组织建设,着手同抓共治,在加强农村社会治理、指导开展“三资”清理整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协查违法犯罪等方面有效发力,我镇把握本次法治帮扶的机遇,及时反馈我镇村(社区)在“三资”清理整治工作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切实维护村集体资产利益。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保障社会稳定发展

  1.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落实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数据处理及时率一直达到100%,对于群众在信访信息系统和12345投诉举报平台上反映的问题,我镇第一时间进行了解核实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答复,1周内答复受理告知书,今年来我镇收到23宗投诉举报工单,均已答复处理完毕,不存在逾期未处理情况。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人民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重要作用,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评议等活动,强化人大监督和执法检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镇武装部门切实抓好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充分发挥统战、侨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职能优势推动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及上位法的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前的评估工作。

  2.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推动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

  一是全力推进我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二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全面提升我镇行政执法管理水平。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堆乱放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维护我镇良好环境。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砂石场、烟花鞭炮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三是加强执法队伍的管理,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探索改进服务的新思路、新方式、新举措,切实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登塘法治社会建设

  1.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按照省级创建标准,我镇各村(社区)完成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实现我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全覆盖,大力增强了各村(社区)广大干群的法律素养和民主法治意识,全面加快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二是推动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协助村(社区)开展基层法治创建,对村务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意见,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推动驻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全面掌握《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切实提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服务水平,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三是依托白水村良好的地理环境及布局优势,精心打造登塘镇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集法治文化、法治宣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位、多功能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成为全镇人民群众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享受法治文化熏陶的重要活动场所。

  2.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打造优质便民平台

  我镇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6个示范性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名称统一规范、功能设置合理、设备配置齐全,落实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等上墙公示,基本完成实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指南和办事指引,公布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办理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建立工作制度,确保实体平台有效运营,充分发挥一体化、综合性的平台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宣传、推广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等掌上服务信息,打造让群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公共法律服务圈。实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制度,增加基层法律服务专业人才,为来访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  

  3.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镇法治氛围

  一是组织全镇干部开展法治知识讲座,邀请驻镇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宪法等法治讲座,对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解读,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结合每年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增强我镇干部的法治思维,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扎实推进乡镇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抓好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民法典”校园巡回法治宣传活动6场,创办校园法治趣味运动会,引导学生自觉守法、主动学法,提高师生法治意识,营造校园学法氛围,实现辖区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方式。登塘司法所发布《社矫新时代》、《mojito版民法典》普法音乐MV,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四是做好禁毒宣传工作。我镇采取“多办多展多教育”的形式,采取展示禁毒宣传展板、提供法律咨询、派发禁毒宣传资料、开展校园禁毒讲座、禁毒宣传主题班会等方式,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禁毒行列中。

  4.依法有效化解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成立1个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我镇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配备2个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广泛开展镇专职人民调解员下沉村(社区)协助工作。通过挂靠村(社区),实行面对面指导业务工作制度,帮助建立健全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提高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和依法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二是构筑多元调解模式,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立登塘镇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深化登塘镇“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警调、联调相结合,登塘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发挥调解合力,及时有力化解矛盾纠纷,筑牢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开展治安大巡游活动,敲响安全防范警钟,震慑潜在犯罪分子。切实加强对刑满释放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开展实地走访工作,实时了解其生活工作状态,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四是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全面推行“阳光信访”。今年以来,受理窗口信访14宗,网上信访4宗,办结率100%。增强信访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规范信访秩序,严格依法办事,引导群众自觉树立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理念,全面促进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

  以上是我镇一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中的重要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活动;不断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登塘镇和谐社会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