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2-0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我镇按照上级普法规划的要求和今年普法工作要点的安排,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并逐步逐项落实普法工作。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动法治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机关,我镇普法工作认真贯彻凤凰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同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普法考试,以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为平台,全面实现无纸化普法学考,我镇机关工作人员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2、进一步加大普法阵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基层传统普法阵地的主渠道作用,2020年我镇依托省定贫困村叫水坑村建成了一条法治文化长廊,把法治元素和生态旅游结合,将乡村观光旅游“网红地”打造成为法治宣传新载体。

3、创新普法载体,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作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2020年疫情期间,镇普法办、村居律师顾问等通过微信群向广大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全面公益普法宣传,各村居通过户内外电子宣传屏、“小喇叭”、“移动音箱”等多种媒介,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宣传抗疫部署、辨明谣言与真相,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制观念和防护意识。

2020年以来,我镇组织或参加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近25场次,活动主题涵盖面广,形式多样。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书册200多份,宣传纸扇500余把,受教育人次10000多人次。

(二)健全律师服务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我镇法律服务工作以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着力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村(居)委员会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推动法治凤凰建设。

1、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认真切实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协调督促律师进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协调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收集和保管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台帐,并及时登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对律师日志台账进行确认。

2、目前我镇已建立1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镇法律服务团律师到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截止11月,律师到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24次。

3、督促村(社区)法律顾问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安司通[2020]24号文件要求配合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合镇核查工作专班,对各村(社区)“三资”管理工作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逐个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4、要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要始终与区委、镇委的工作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服务号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纪律,积极履行法律服务,全面保障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我镇现有8名法律顾问均已签署《做好潮安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服务工作承诺书》。

(三)提升矛盾化解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阶段,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维护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我镇累计调解成功37宗,涉案金额达59多万元,调处率100%,成功率98%以上。镇级共调解成功7宗,其中涉及诉前联调4宗。

目前我镇配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并于2020年5月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下沉村(社区)全覆盖,按照“属地优先、就近服务”原则挂靠村(社区),采取定点与流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等形式,实行面对面指导业务工作制度,帮助村(社区)调委会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助力法治进乡村、法治进社区活动,提高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和依法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切实强化群众法治思维,提升基层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截止11月,我镇专职人民调解员下沉村(社区)指导次数21次,指导调解案件数13件。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深化我镇“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工作,推进我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我镇于2020年8月成立由分管政法的副书记为组长,文祠法庭庭长、凤凰司法所所长、镇综治办主任为副组长,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潮安区凤凰镇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截止11月,成功调处诉前联调4宗案件。

(四)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利用镇、村级网格加强对辖区内的信息摸排,及时掌控线索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过宣传栏、宣传车、电子屏、横幅、村村响、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提倡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辖区范围内人人知晓、人人喊打,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压态势,构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质量。到目前为止凤凰镇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共102人,解矫84人,目前在册18人(都是缓刑),无脱管漏管现象。坚持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三个一”,即“一人一档”、“一人一矫正小组”、“一人一矫正措施”,实现矫正对象100%信息化管理。不定期召开社区矫正风险研判分析会议,及时排查、分析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走访排查,每月均落实一次全面走访;强化技防监管,严格定位手机信息化核查。开展各类专题集中学习、公益劳动13场次,内容涵盖《交通安全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禁毒法》、疫情防控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全国两会、爱国主义知识、《习近平总书记来潮州考察调研重要讲话》、护林防火知识等,着重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意识、思想意识的矫正,提高社区矫正的有效性、针对性。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与人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实施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少数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对本部门普法宣传工作安排少、督查少、总结少;二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三是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开辟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同时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好的典型,充分发挥现有媒体宣传普法作用。

(二)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法律宣传小组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经常组织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集中巡回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推进法律知识宣讲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学法、用法新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加大措施,破解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工作。采取上法律课、开展法治文艺活动等形式宣传法律,不断增强他们的学法、懂法、用法观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