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湖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归湖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归湖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助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洽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法治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强化领导,完善领导抓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落实法治建设具体工作。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制,把推进全过程督察、工作问责制、责任追究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对涉及依法行政的重大事项,按照项目化管理、序时化推进、合法化实施的要求,开展全过程跟踪督察,确保工作推进到位。

(二)细分责任并落实。扎实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有关规定,结合归湖镇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将创建工作的任务和措施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全面履行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廉洁执法

(一)着力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充分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对政府制定的文件,事先都履行必要的审核、签发、备案程序,并提交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充分酝酿研究,集体讨论决定。

(二)着力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断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一是规范执行主体。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制度,坚持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办事,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亮证执法、全面落实执法事项告知制度,尊重群众的知情权、申辩权、控申权,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行政执法的相关事项。三是坚持文明执法。把法律条文的刚性与执法过程的柔性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又体现执法过程人性化要求,既注重严格执法,又注重认真释法,使法律精神让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遵循,从而避免执法过程中新矛盾的发生。 

(三)着力推进行政行为法治化。归湖镇聘请了潮州市小何律师事务所林泽楷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通过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及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与论证,通过政府法律顾问提供建设性法律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化水平的提高。

今年以来,归湖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建设,国土问题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都严格按相关政策和规定执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推进依法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社会管理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流动人口、涉毒、社矫正对象、刑满释放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社会面稳定管理。根据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关要求,设置由村主任、治安负责人、驻村医生组成的村级防控“三人小组”,负责对村的疫情苗头进行排查、稳控。制止疫情扩散、谣言散布及其他不稳定因素,自疫情发生以来未出现与疫情有关的不稳定情况。

(三)设立归湖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及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积极对接上级下放的执法权限,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原则,完善执法制度及设施,对照要求及职责范围,依法开展执法行动。今年来,对镇区实施规范化管理,开展镇街例行巡查350次,组织综合整治行动25次,处理各类违规现象300多起,警示教育乱停乱放车辆驾驶员200多人次,镇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归湖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并通过完善信访、调解、综治相结合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切实提升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把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地化解在基层,为归湖法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来,辖区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案件共10宗,其中通过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归湖司法所与文祠人民法庭建立联调工作室,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文祠人民法庭移交诉前调解案件3宗,成功办结3宗,涉及金额74222元,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四、自觉接受监督,完善社会自治功能。

(一)自觉接受权力机关监督,及时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遵守人民法院依法实施的监督,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深化“三务公开”。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内容、形式、时间进行统一规范,并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对好的建议、意见予以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了解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民主商议决定基层事务,构建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村民自治为核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社会自治功能。

五、不断加强学习,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升政府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各部门领导坚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牢固树立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行政,坚决落实法治建设各项政策规定的意识。在全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举办“归湖镇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活动”“爱法守法,一起拥抱《民法典》吧”普法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在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中把《民法典》作为重要标尺,规范政府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抓好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三)发挥法制讲师团力量,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通过常态化、系统化的法治教育,使群众对法律有全面的认识,形成正确的法治理念;开设关于民主选举、交通安全、环境和人民调解等相关的法律课程,在全镇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

2020年,归湖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刚刚进行机构改革,归湖镇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人员不足,偏年轻化,执法经验尚浅,工作强度高、责任大,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执法编制数量少,整合其他部门执法职能后,工作任务愈加繁重,执法人员疲于应对繁复的工作,如此下去便造成了执法骨干的流失。三是部分综治网格员的培训不足,村(居)网格员素质和业务能力较低,少数机关同志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重工作、轻理论的工作方式有待改进。平时业务工作较多,小部分同志忙于工作开展,在法律法规等法治知识方面投入时间较少,理论结合实际不太足。

七、下一年工作打算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真抓实干。接下来,归湖镇法治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基层行政执法的法治观念,依法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二)继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面,深入到基层,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三)紧抓特色亮点法治工作推进,确保完成既定任务。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督导工作,推进基层法治力度




中共归湖镇委

归湖镇人民政府

202012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