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01-0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0年,潮安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依法行政2020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局党组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学习纳入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书记始终坚持“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思路,注重发挥班长领航和驾驭全局的关键作用,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谐、紧张、有序地推动全局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发挥职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加强对全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备案,今年来共审查、审核区政府的规范性文件5件、合同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7件,审核市级及区级各部门征求意见稿115件。同时发现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或者超越法定权限,违反制定程序的予以纠正,如今年9月对区政府及各部门、各镇(场)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中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条款不一致的规定进行清理,经清理无发现我区有与民法典相违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组织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备案工作,敦促全区各镇场各区直部门设立法律顾问;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转发《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必经程序,推动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二)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工作

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订印发《潮州市潮安区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综合行政执法权限的梳理下放及法制审核工作。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组织96名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及网上考试工作,审查申领执法证170件。

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推广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两个平台,指导督促全区各镇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示责任,推进行政执法统计数据公开。2020年全区共上线执法主体46个,公示行政检查2660宗、行政处罚1731宗、行政强制362宗、行政许可4191宗、行政征收125宗。同时,对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实行备案审查,共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530件。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作用,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今年代表区政府承办行政复议申请56宗、行政诉讼案件3宗。

(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各纠纷化解主体衔接化解工作,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室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3个,全区实现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平均每个乡镇配置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制度,提高人民调解员积极性。

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检查评估与实地督查并举,促进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积极为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提供合同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法治保障,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合同清查,共排查法律风险11779个,提出法律意见12661个。

三、加强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重点做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异地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依托“12.4”国家宪法周(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送宪法下基层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

切实推动民法典宣传实施。借助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法律顾问等资源,组建潮安区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大力开展民法典专项法治宣传“八项行动”,切实推动民法典宣传实施工作在潮安落地开花。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关键群体”,7月23日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举办潮安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报告会,9月14日联合区法院开展全区领导干部民事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将民法典列入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全区1万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网上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表率。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建成示范性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覆盖全区50%以上村级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16个。开展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860次。推动公证服务地区均衡化发展,依托文祠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潮安区公证处联络点,解决北部山区群众“公证长途跑”问题。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开展法治扶贫“六项行动”,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

四、存在问题

一是随着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职权的下放,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从事人员在法律知识、专业领域知识储备不足,对法律、政策的学习还需继续加强。二是律师、公证资源及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难以应付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三是普法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内容很难照顾到社会群体对法律的多样性多层次性需求,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增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统筹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研究制定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0-2025年);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配合省市司法部门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实现全区“民主法治村”创建全覆盖。

二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强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继续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

三是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开局谋划,切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抓实重点对象学法,深入推动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潮安区司法局

2021年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