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28
来源:潮安区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2021年,潮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潮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

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潮安中心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位置上统筹谋划,切实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一)提高站位抓思想。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列入党校年度教学计划、干部重点课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引领全区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统筹谋划抓部署。从讲政治高度推进法治、厉行法治,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法治建设汇报,就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列入2021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和“十四五”规划,以法治保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狠抓依法防控疫情、优化营商环境、交通安全整治、枫江流域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推进,推动村镇工业聚集区升级改造等87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地,在法治化轨道上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

(三)压实责任抓落实。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区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它领导班子成员在其分管领域扎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区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链条拉紧压实。依法行政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工作量化到岗、责任到人,严格落实2020年度法治广东考评整改工作,聚焦扣分事项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主动认领检讨,以考评结果运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优化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潮安区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中国陶瓷重镇等“国字号”招牌成功通过复评,被评为“中国(潮安)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荣获“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称号。

(一)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全面清理废除地方性保护、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对82件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推进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161项、行政执法权限158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体制改革,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超95%,即办率超95%,全流程网办率达到94%,工建审批时限由1317天压减至政府投资类45天、社会投资类30天,带方案小型项目类23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2021年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3.17%;期末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73%。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一网统管”试点,已发电子证照超307万份,完成可制发电子证照58类,推广移动服务应用,粤省事用户数超68万,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数超8.3万,注册率100%,全省排名第三。

(二)公正监管,管出规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共2000多户。推进“互联网+监管”,现完成监管事项认领511个,编制检查实施清单525条,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100%,监管行为数据事项覆盖率100%,有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完善信用奖惩、信用修复机制,推动“信易贷”等8000多万元信用贷款向30家企业发放,以守信激励为导向提高企业合规经营意识。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广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4份59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推行守法告知、违法提示等行政指导,变“事后查处”为“事先预防”。

(三)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完成市、区、镇三级联通的“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推进15个镇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标准化建设,实现政府服务自助机镇村全覆盖。在粤东率先启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厅,打造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等服务,八类2111项政务事项实施要素和办事指南实现动态化管理,零跑动事项占比超99%,梳理“秒办秒批”事项126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42项、“跨域通办”事项111项,企业开办效率提升300%。潮安区政务服务大厅被评选为“广东省区县级标杆培育大厅”。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化解矛盾。

(一)推进行政执法向规范化发展。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时机,在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等方面统一标准、完善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金融监管等执法力度。围绕“交通安全整治年”目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餐饮食品等“舌尖上的安全”查处案件。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加大综合治理,补齐枫江流域、农村黑臭水体等生态环境短板。推进“行刑衔接”常态化,在侵犯知识产权和环保违法等突出问题整治中形成打击合力。深化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15个镇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00多宗。登塘镇被定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级示范点。

(二)推进乡村治理向现代化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在“土地流转”小切口上解决农民最关心关注的土地问题,大力推进撂荒耕地治理和土地流转,鼓励有技术有资金的农业公司参与土地流转,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种植,因地制宜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撂荒问题,至目前全区已复耕连片15亩以上疑似图斑1.35万亩,提前完成了上级要求的任务目标。大力推进凤凰茶旅走廊建设,完成凤凰单丛茶产业园建设并通过省的验收,文祠至凤凰沿线风貌提升工程完成80%,文祠橄榄申获省级产业园,凤凰镇乌栋、棋盘等村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推进,茶博馆、恺德苑等相继建成投入运营。紧抓“数字乡村”试点契机,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依托区块链技术建立茶叶安全生产溯源系统,有序推进潮安区数字化新媒体产业园项目、凤凰镇棋盘村数字茶园示范项目。潮安区上榜2020年度广东省乡村振兴粤东片区前三甲,入选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凤凰镇获评省乡村民宿示范镇。“创新茶旅融合新模式,打造乡村振‘潮安样板’”获评“粤治”优秀案例。

(三)推进社会秩序向法治化发展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目标,整合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等多方力量,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建设,以龙湖公安派出所省级示范为标杆逐步铺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实体化运作,建成“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制定印发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方案,落实区领导包案重点信访案件机制,抓好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群体稳控责任清单,完善重要节点信访舆情“零报告”机制,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为100%。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飓风”专项行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等抓手,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瞄准辖区重点领域、社会治安重点问题,大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四、坚持强化制约监督,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

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依法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一)严格规范决策程序。持续抓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制定备案区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7份,废止有效期届满的规范性文件3份,扫除不适应社会发展、同国家法律相抵触等制度障碍。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等民生领域“十四五”规划列入区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现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可视化”计划管理。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政府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区政府疑难法律事务研讨论证,在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潮州学校”等重点项目、重大投资决策事项上开展合法性审查,涉及全区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全部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行政决策依法科学民主。

(二)主动接受多方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围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第九、第十轮政治巡察。区政府按规定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建立闭环式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把好执法人员准入关,覆盖全区行政执法单位随机抽取一定比例行政执法案卷对其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情况开展评查,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申请均能按时办结。

(三)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整合归并人社服务、交通运输监管、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扶贫监督举报等16条投诉热线,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发挥效能监督投诉作用,完善“好差评”机制体制,实现政务服务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闭环管理,倒逼全区政务服务质量提质增效,收到有效评价超26万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15个镇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发布,运用政府公众网等新媒体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4800多条,及时对重大政策开展解读,公众的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

五、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标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个别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仍有待提高;历史欠账短板较多,维稳压力大。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们决心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以更加务实创新的精神和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潮安贡献。

一是聚焦学用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中心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聚焦固强补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紧盯法治建设配套机制不够完善、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突出短板,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以优化政府效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是聚焦中心大局,推动法治保障经济发展见行见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委“1+1+9”、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等工作部署,运用改革创新的手段,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全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推动美丽新潮安建设,为我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