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的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国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我局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学习、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引领作用,从党组理论中心组、支委会、支部会、党小组会、和个人自学等层面进行层层推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

二、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伟煌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述法”要求,担任区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组长,亲自抓好法治建设的谋划和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中心工作和重要业务工作,都要求法制机构参与把关,确保各项决策和执法工作的合法合规。

三、落实我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情况。

为贯彻落实我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我局印发《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1年度5+9项重点工作》,对内部管理基本任务,制订了5项重点工作,对外履行职能基本任务,制订了9项重点工作,简称“5+9”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部署并细化法治建设具体任务,将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情况

1、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聘请兼职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今年我局聘请了广东森正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担任兼职法律顾问,他们参与我局行政决策、行政诉讼等工作,并在协助解决涉法疑难问题、举办法律专题讲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对查办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价值数额较大的案件、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的案件、减轻处罚的案件以及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等,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进行集中讨论,从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使用、行政与司法衔接等方面进行审理,确保行政处罚合法。2021年以来,我局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已经集体审议案件210多宗。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应当依法公开的执法信息及时主动公开。经统计我局2021年完成5515条行政许可信息、569条行政处罚信息和13条行政强制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录入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点执法事项全环节记录。要求各执法单位在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时应使用执法记录仪,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落实行政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实行“查审分开、审处分开”的办案制度,2021年以来我局政策法规股共审核案件1010宗。

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一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普法效果。利用短信、微信、新闻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今年通过电视台播放保健品宣传短片、自酿、自泡酒风险警示片、2021年计量日主题宣传、潮安区燃气安全提示函、保健品宣传动画片等普法宣传视频;同时利用新媒体,按区域基本建立覆盖全区近一千家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的三个微信工作群,适时推送食品生产安全相关政策知识,宣传创国卫工作信息,食品生产安全宣传覆盖面、针对性、有效性大大提高。另外,开展“普法下乡”宣传活动。各基层在各镇区通过进入企业、超市、商店、药店、幼儿园等面对面宣传相关法律规范,派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宣传海报,进一步扩大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自觉性。

二是立足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等特定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新《行政处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民法典》、《计量法》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督促经营者和生产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5、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我局紧紧围绕商标保护、广告和商品交易市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及计量检定与监督管理等法定职责,组织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年11月份,全区市监系统共接到各类案件线索9521条,办结各类案件线索7516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002宗,结案992宗,罚没入库金额共616.9万元。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综上,我局在推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监管仍面临许多困难。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众多,从业人员庞杂,素质良莠不齐,部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安全观念淡薄,质量意识不高,法律观念不强,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极易出现违法生产经营、不诚信经营现象等。

2、队伍建设和人员编制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当前的法制队伍和人员素质都提出较高的要求,而当前我局却面临着队伍老化,专业法制人员和业务监管人员缺乏,编制却在缩减,近几年都没有新招录人员的严峻形势,人员数量和素质与繁重的专业执法任务不相适应。

3、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与法律滞后之间存在矛盾。近年来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现行法律法规侧重于对传统实体经济的监管,对新兴业态缺乏法律规范和监管依据,法律滞后导致市场监管工作跟不上新兴产业的快速变化。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中央、省、市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监管模式创新、科技提效。加强在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监管模式创新,使改革创新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推进。运用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规范行政执法和监管工作;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研究应对市场业态变化带来的新课题和新挑战,提升行政执法监管效能和社会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