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打造法治化新环境新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现将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方面

(一)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方面

为加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把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列入2021年局党组重要议程,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1年潮安区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重要内容。2021年1月11日和9月3日,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建设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21年来,局党组共组织法律法规专题学习6场次,分别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党纪国法,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学习《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行业法规,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二)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局党组将“法治人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法治建设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具体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制定了本年度普法计划,明确本年度各股室依法行政任务和普法责任;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守法学法。从领导干部做起,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法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普法学法工作;三是坚持监督落实。积极落实依法行政任务情况的自查工作,将法治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2.加强学习,明确重点,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潮安区人社局紧抓干部职工学法培训,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平台。根据党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集中学习和人社系统有关法律法规,由各股室负责人结合具体工作开展宣讲,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高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通过“三会一课”、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多层次开展培训学习,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做到坚持原则、率先垂范。

(三)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各项任务,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方面

1.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2.不遗余力做好民生大事。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大力度落实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和潮安区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3.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1)深化“放管服”,服务事项持续下放。结合工作实际,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乡镇一级下放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个人权益记录(参保证明)查询打印、企业职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共六项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扩大乡镇办事自主权。利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专项资金为各镇公共服务中心采购配备一批办公自动化设备,并为各乡镇申请服务事项的使用权限账号,对各镇经办人员提供全方位培训,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2)柜员制建设持续推进,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根据市人社局工作要求,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柜员制服务窗口2个,目前已完成相关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窗口办理业务事项本着“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至目前已上线劳动用工备案、失业登记、解除劳动关系、就业创业证申领、就业登记、档案转出受理等共六项办理事项。区社保局加快社保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步伐,设立快办窗口,对涉及社保8项高频事项综合到快办窗口办理,参保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办理,做到即办即走,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3)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便民机制不断优化。经过不断发力,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台认领公共服务和行政许可事项已达52项,在潮安区政务服务大厅人社分厅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已逾10项,网办率达98.07%;压缩办事时限达64.47%,“零跑动”事项占比75.0%,“最多跑一次”占比100%。

二、贯彻落实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要点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新媒体平台,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二)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开展精准普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订《2021年潮安区人社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职责,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各类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招聘会、下基层进企业等形式,设立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多个法律宣传咨询点,接受群众的咨询并讲解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及就业政策等法律法规的了解。2021年来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举办各类专场现场招聘会10场次,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6场次,举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讲会1场次。二是积极做好接访工作,聆听上访人的诉求,并耐心向群众解答业务政策和有关问题,2021年来通过12345”等线上线下各类投诉、信访、咨询案件1944宗;三是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区社保局从2021年5月至7月分别在庵埠镇、龙湖镇、金石镇、文祠镇等4个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贴心社保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物品资料等 形式广泛宣传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共向群众派发宣传单及小扇子28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310余人次人次。四是以镇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将法律法规常识送进各村各户。

三、推进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全面部署推进法治建设领域重点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在宣传内容上,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宗旨,突出法治理念教育和法律意识教育,把《行政许可法》、《社会保险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除了认真加强对宪法和国家的基本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宣传外,重点加强了对人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宣传,继续做好《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就业促进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创新方法方式,拓展宣传阵地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横幅、电子屏幕、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地进行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2021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4万份。

利用“互联网+”扩大宣传效应。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公众网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人力资源相关政策措施,通过层层转发、分享,形成强大宣传效应。2021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托新媒体渠道开展在线招聘、发布暖企稳企政策、引导群众登录“潮州社保”“潮州人社”小程序办理业务,倡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

(三)落实考核制度,检验学习成果。为积极进行学习成果的检测,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参加人社系统“练兵比武”业务技能竞赛,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练兵,不断充实业务法律法规知识和实践技能,2021年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名同志代表市局在广东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内邀请赛中再创佳绩,勇夺桂冠。此外,组织局全体工作人员自觉登录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和学法考试,将学员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参考内容

(四)普法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普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切实把普法融入业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借助举办现场招聘会大力宣传就业、社保等政策;窗口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方面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加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把依法治区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程。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带头研究部署潮安区人社系统落实普法教育和依法治区工作。在2017年成立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基础上,继续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各项制度,确保依法治区工作顺利进行。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在法治宣传方面,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明确宣传对象、学法内容、教育方法、宣教形式及宣教目标,开展各类相关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举办政策法规讲座,切实提高潮安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务工人员法治意识;二是组织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宣传活动,设立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多个法律宣传咨询点,接受群众的咨询并讲解有关的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做好接访工作,聆听上访人的诉求,并耐心向群众解答社保政策和有关问题;四是以镇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将法律法规常识送进各村各户。

(三)狠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按照区普法办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所有在编人员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网上学法和测试的形式,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组织所有在编人员参加学法考试,按照区普法办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干部开展学法考试活动。局属下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通过网上学法测试、集中学习的形式,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方面

(一)全力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潮安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2万人,实际缴费人数7.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7.39万人,实际缴费人数7.39万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 7.82万人,实际缴费 7.82万人;职业年金参保1.5万人,实际缴费1.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际参保人数52.24万人,已缴费人数为23.85万人。截至11月底,全区各项社保基金总收入达11.8亿元,社保基金累计收入12.66亿元,基金累计支出16.46亿元。

(二)强化基金监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加强稽核力度,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多领冒领疑点数据核查名单,按照“先停、再查、后追”的核查步骤,核实查证追回多领养老金。截至2021年11月8日,城乡养老当年度已追回死亡、重复领取、涉刑多领人数280人、多领金额70万余元,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借助数据平台多层次构建稽核监督管理体系,对重复领取定期待遇、正常就业领取失业待遇等开展核查比对工作。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公平有序用工环境。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部门积极与各级人社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欠薪风险。截至目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接到“12345”等线上线下各类投诉、信访、咨询案件1944宗,已办理1902宗,各级人社部门协调处理劳动关系领域的欠薪案件472宗,为1331名劳动者讨回被拖欠工资1684.01万元,其中立案7宗,为85名劳动者讨回被拖欠工资300.34万元。受理仲裁案件74件,结案72件,2个中止,法定期限内结案100%。受理工伤认定案件125宗,出具工伤认定结论125宗,协调各镇人社服务所调解工伤案件80多宗;协助市劳鉴委进行劳动能力鉴定102宗。

六、存在问题

在2021年的法治工作中,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执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经过不断努力,全区劳动监察执法力量虽得到一定的加强,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用人单位认识程度和劳动者维权意识差、部门配合工作力度不够等客观问题依然存在。二是不断增加的流动人口对劳动保障软硬件设施建设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潮安区建设进程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由于这部分人群流动性较大、法治意识不强、难以联系等原因,给劳动监察执法、农民工维权、社会保险扩面、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全面推进全区人社事业法治化发展进程。    

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事用法机制,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由单位领导带头学法,坚持每年制定学法计划,根据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事业人员招录、劳动仲裁、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劳动监察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法规及实际案例学习,全面提高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水平。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

完善学法制度。认真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法治专题讲座,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法、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参加法学习和考试等学习方式,不断提高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切实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月、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用人单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议等活动契机,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教育,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