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主线,全力服务、保障潮安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思路,在打击、防范、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上进行科学定位,高擎“护航发展”大旗,以一流的服务质量、超前的服务理念,不断推出服务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潮安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奋力把潮安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作出突出贡献。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全员行动,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潮安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开展了教育整顿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党史学习等活动。分局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分局党委中心组多次召开依法治国专题学习会,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每周二晚定为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的时间,组织对全区公安机关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区公安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全区公安民警履行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发挥公安机关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全区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的浓烈氛围,提升公安队伍党建工作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一年来,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召开专题学习8次,全局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000多篇。

二是尽职尽责,第一责任人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副区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楚彬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率先垂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林楚彬同志带领全区公安民警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全区公安民警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好地发挥公安机关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有力地维护了潮安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和法治建设持续向好。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工作要点,提高为民本领

一是全面学习《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潮安分局积极组织对实施纲要的学习,要求全体民警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会好其精神实质,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达到融会贯通。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潮安公安力量。

二是精准发力,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今年来,潮安分局聚焦主业主责,全面依法治区,坚持在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产权的执法司法保护、提高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素质、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达到预期的目的。

三是规范高效,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继续强化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主动对接区发改局,区环保局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精准打击,在打击食药环犯罪、电信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形成打防合力,有力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秩序和提升全区生态环境。二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三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把法治化和信用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营商环境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五继续推进受立案、“两统一”工作改革,助力公安规范化建设。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治安管理处罚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全面使用新行政法律文书式样,提高执法流程、案卷和文书的规范化水平。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水平

2021年以来,《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并施行,潮安分局迅速组织全员进行学习贯彻,积极适应新法新规,不断改进和优化执法方式。严格执行贯彻《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关问题的意见》等规定,落实“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无过错不罚”制度,在依法作出不予处罚的同时,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对教育活动予以记录并附卷,有效提高全警法律素养和法律知识,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

(四)深入开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潮安公安机关坚持对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突出以打开路,开展“飓风2021”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潮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全力以赴,加大大案要案侦破力度。始终把杀人、爆炸、绑架、持枪犯罪等暴力性作为严打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刑侦部门充分发挥对侦破工作的指导协调作用,与各派出所密切配合,及时侦破大案要案。缜密侦查,大力打击侵财型等违法犯罪。加大对“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地严打,连年来,共侦破一大批系列盗抢案件和省市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电信诈骗案,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2021年以来,共查破“两抢一盗”案件283宗,查破诈骗案件106宗。黑除恶,大力整治涉黑涉恶等暴力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潮安分局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突出重点,扫黄、禁赌、禁毒,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采取有效措施,严厉取缔卖淫嫖娼、赌博、吸贩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净化了全区的社会风气。2021年以来,共查破涉黄赌毒刑事案件72宗,查处涉黄赌毒案件264宗。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维护正常经济市场秩序。经侦部门充分运用网上作战技术,并积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强化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的源头治理,严厉对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2021年以来,查获非法制造和假冒的注册商标标识案6宗,生产销售伪劣产品3案。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主要是少数民警认为公安机关,主业是打击违法犯罪,没有把公安工作摆到全区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认真思考谋划,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意识不强,主动性和责任感差等。

(二)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度缓慢。受制于人、财、物等因素,潮安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距离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仍有差距、

(三)协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综合治理和打击等方面,全区各单位各司其职,但协作机制运作不充分,无法形成通力合作打击效能,治理和打击成效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学习动力,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将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在全区公安机关中继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把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实化到事。多措并举营造学习的浓烈氛围,增强公安机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队伍建设,在提升内在素养上下功夫。将巩固教育整顿活动成效,增强全体民警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扎实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以队伍正规化管理为抓手,从严从紧抓好队伍,真正打造一支管理强、素质优、能力好、效率高的公安队伍,切实担当起服务发展大局“护航者”角色,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导和激励全体民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业中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依法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打击效能,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下功夫。潮安公安机关将继续突出打击效能,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紧盯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金融电信诈骗、虚开骗税、“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打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犯罪,持续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协同作战,在加强多部门协作上下功夫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强化协同作战能力,积极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助、社会参与”的联合协作机制,以更好的政策,更好的措施提升治理能力。将继续结合潮安实际,积极探索创服务管理新模式,深化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优势互补,优化办理程序,以更有力的作为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潮安社会的稳定发展。

 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

2021年12月20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