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安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委、区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和区委有关工作安排,现就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

(一)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章法规的学习理解,不断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我局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会议上对我局接下来一年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通过结合科技下乡、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宪法宣传周开展各式各样形式活动,并通过使用横幅、海报、宣传单和法律知识小册子等基础宣传物资和充分运用我局和局属单位的宣传专栏、LED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和微信群等新型媒体,以及发放通知要求各镇(场)、各相关单位通过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同时我局的分管领导担任潮安区法学会理事,经常参加普法活动,营造我区农业农村浓厚法治氛围。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

为加强我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相关线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潮安区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督促我局相关股室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切实增强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

三、推动解决问题情况

(一)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大意义,根据区两办印发的《潮州市潮安区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安办发〔2019〕27 号)和区编办印发的《关于调整区农业农村局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安机编办[2020]47号),我局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局队合一”体制,设潮州市潮安区农业农村局执法股,主要负责日常执法检查和一般违法案件查处,承担我区农业综合执法工作,规范设置我局执法机构形式、名称和明确我局人员编制,目前我局有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共23名,执法股编制共14名。

(二)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核实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潮安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25问25答》。同时成立了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区各镇场进行督导,保障“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三)结合我区实际,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生猪屠宰、农资打假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我局今年共办结8宗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并依法依规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已罚没金额共约3.6万元,严厉打击涉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我区农业农村和谐稳定。

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我局通过完善行政许可程序,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严格执行一窗进出制度,并在网上公布申请行政许可所需的证明材料,减轻申请人的负担。今年按照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对我局的监督管理事项重新进行了清理,编制我局监督管理事项等各项清单,明确局各股的责权,切实开展网上运行各项政务服务事项。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并审批通过209件行政许可。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按照我局制定《潮安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潮安区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开,确保执法程序的合法合理性,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査,不定期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体机关同志会议,学习宪法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我局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加强对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的监督考核,及时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

(二)我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按照我局制定《潮安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潮安区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开,确保执法程序的合法合理性,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制审核制度,任一名通过司法考试、具有律师执业资格证的同志负责我局的法制审核工作,并召开党组会议对行政决定进行集体讨论,保障各项行政决策依法依规。

七、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一)我局认真落实行政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开展2021年度学法考试,已全部按时修满学分并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率100%。

(二)为推动我区农业系统在行政执法、行业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全面履行普法责任,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和2021年普法计划》,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是我局积极组织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依法办事、依宪执政。二是利用短信平台发放短信给农民群众及我局全体机关同志,运用好线上载体开展提高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推动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不断深入,使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三是结合日常工作进村入户和开展各项活动向农民群众面对面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发放相关资料,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农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针对我局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我局通过加大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律素质、法律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形成敬畏法律崇尚法治、遵守法规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针对普法宣传方面存在问题,我局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试,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同时通过宪法宣传周、结合下乡检查等形式,向农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普法的实效性,营造我区农业系统浓厚法治氛围。认真落实政府法制审核制度,任一名通过司法考试、具有律师执业资格证的同志负责我局的法制审核工作,并召开党组会议对行政决定进行集体讨论,保障各项行政决策依法依规。

八、存在问题

(一)普法宣传氛围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执法的水平和效率有待提高。虽经过短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但农业执法人员仍存在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法律法规知识掌握得不够熟悉的现象。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推进放管服工作。对我局行政权力进步梳理,结合新的政策及时修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农业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行为约束机制,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执法犯法”的行为。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农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行政执法培训教育,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农业行政执法队伍。

(四)做好农业行政执法智慧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监管设备,实现监管信息实时录入,监管情况实时掌握,推动监管信息数字化、痕迹化,提升监管能力。


潮州市潮安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