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2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依法行政贯彻全局工作始终。制定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注重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提升班子依法行政意识。将法律政策知识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党组学习,采取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学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2、以考促学,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参与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执法培训活动和执法资格考试,我局共有3名公务员通过行政执法考试。

3、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积极推动活动开展,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省厅组织的线上“老兵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答题,加强了干部职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军史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4、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部党员干部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律意识。

(三)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1、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专场宣讲会,邀请律师对保障法进行了解读,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掌握,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

2、组织全区16个镇(场)服务站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释义及辅导读本》,丰富普法宣传方式,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

3、为贯彻落实普法宣传,服务军队法治建设,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我局联合区武装部开展“宪法宣传进军营”活动,到潮州市武警支队潮安中队进行宣讲活动,邀请律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了解读,提高军人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四)完善依法行政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明确局领导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增设了法律援助窗口,聘请一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区退役军人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确保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3.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介,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与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在政府网站公布咨询来访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今年以来,行政执法总量为零,无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强化服务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示范性”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完成烈属慰问全覆盖,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对辖区退役军人实施普遍联系。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深入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思想工作,末端推动政策落实,真心实意帮扶解困。

2、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类来信来访者,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2021年,我局共接待来电来访830多人次,依法办理省、市交办信访事项8件,成功化解重复访案件2宗,未结0宗。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聚集性事件和进京上访事件。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

1、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责任到位。

2、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推进依法行政

1、一把手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弘扬宪法精神,学习领会省、市、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等,增强宪法意识,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2、坚持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建设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三)强化法治意识依法依规推进履职尽责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各项制度规定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强化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处置理念,实行局长接访日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年接访200余人次,耐心细致宣传解释政策,安抚宽慰来访群众,依法依规化解矛盾,得到群众的认可。2021年,我局未收到过相关行政应诉事项,未收到过相关行政复议事项。

2、强化履职监督。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受党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局机关政治生态环境。

3、履行保密职责,加强保密文件载体管理,强化保密制度意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保密知识和上级有关保密的文件精神,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注意各项工作的保密性切实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

三、存在问题

我局在一年以来,积极推行退役军人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对退役军人的普法宣传还要加强等问题,与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强化,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在日常普法工作中,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三是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面对群众咨询的问题,对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运用还不够熟练,法治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切实提高法治责任意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从宪法,切实做到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将法治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和《退役军人保障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全面提高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和能力。

(二)多措并举加强普法宣传。立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责,拓展宣传阵地,以《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为重点,围绕优抚和褒扬、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内容,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普法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等,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人家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广泛形成拥军、爱国、守法的良好氛围。结合春节、“八一”慰问等重要节日,将普法工作纳入活动议程,让普法更贴民心、接地气,积极营造依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队伍的建设,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落实全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全员培训,加强对退役服务专干的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的培训,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思想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队伍法律思维和法治水平。

(四)深化矛盾问题攻坚化解。贯彻落实《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广东省信访工作的若干措施》做实做细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工作,在保稳定上下功夫,强化分级预警管控,从源头化解矛盾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着力化解退役军人疑难困惑,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潮州市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