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2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来,江东镇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江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潮安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提升辖区内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努力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镇党委认真听取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依法依章程履职中的重大问题,全局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健全机制,强化意识。研究制定《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聘请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有关专家及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为我镇依法行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强化依法行政理念,落实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强化行政决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抓好队伍,提升素质。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集中组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以及日常工作中涉及的行政法规,培养我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同时组织我镇党政机关内符合要求的公务员参加执法证培训和考试,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由镇纪委牵头深入排查镇、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严肃查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和侵犯群众利益案件。

四是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建设江东镇法治禁毒长廊作为我镇法治禁毒教育基地,向社会持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民法典》等。以法治为主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灯谜活动,潜移默化加强群众法治观念,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坚持依法依规,全面提高行政执行力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镇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行政综合素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综合行政办公室、执法服务中心、城管队等工作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以生动实际案例的案例教学,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各种培训,积极收集、学习、更新相关法律知识,在吃透弄通上下功夫,以确保在实际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相关法律法规解决问题,始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

二是加强行政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自建房报建流程,严格审批申请资料,依法依规给予办理审批手续,签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到施工现场验线和核实,确保住房建设合法合规,2021年农村自建房报建审批工作共42宗。“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全面铺开,招投标总宗数39639宗,完成权籍调查29个村,共47521宗,完成权籍调查成果公示46917宗。依法规范化管理农村集体“三资”,抓好村级集体投资项目招投标和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处置情况的监管,今年来,我镇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14宗。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我镇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便民利企的目标,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完善社区办事窗口建设。参照省政数局印发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管理规范》(GDZM0019-2019)等系列标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办理窗口设施建设,充实服务设备的配置,推进办事窗口标准化建设。二是规范社区服务事项。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我镇实际,根据《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委托下放,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为打造社区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奠定基础。提升“线上”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体机的功能便利性,提升各村政务服务水平;拓展“粤省事”“粤商通”便民服务应用,有效衔接好线上与线下服务,覆盖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抓好服务型队伍建设。加强对社区政务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运用好“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一网通办平台”“好差评系统”等系统,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我镇共依法办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6起,罚款金额278455.1元,未发生因行政许可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多部门联动,对镇内“四小场所”开展日常巡查,要求未达到要求的场所落实整改,着力提升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管理水平;对镇域内涉及非法行医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尚未发现非法行医行为;配合农办对韩江江边的违法构建物开展全面清拆专项行动;对非法牛蛙养殖场进行取缔。严厉遏制“两违”建设,今年以来,我镇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土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共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96份,对8宗在建违法高层建设进行停水停电处理,严禁其继续施工。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拆除复耕行动,对10个占用耕地的工矿仓储用地进行拆除并复耕,复耕面积16.0亩。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由镇纪委牵头对清理不力的村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审查清理各村涉集体经济合同1469份;追回被侵占土地2461.76亩;收回被拖欠金额81.07万元。

(三)夯实法治基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全镇30个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顺利完成,由7名法律顾问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今年来,全镇各驻村法律顾问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总数493件,其中,为村委会、群众提供咨询共361次,开展法治宣传131场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1件,为各村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畅通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确保做到相关工作制度、工作指引、服务人员联系信息上墙公示。今年以来,全镇共有16个村建成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二是健全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我镇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治安员联防联控的力量,主动排查人民群众的矛盾,以“导之以德、齐之以礼、束之以法”的方式来化解纠纷,努力营造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镇综治中心受理办结矛盾纠纷25宗,办结率100%;受理信访事件16宗,已办结12宗。强化对吸毒、戒毒人员的管控,解除社区戒毒康复措施4人,目前在册管理社区戒毒4人,社区康复13人,尿检执行率100%。

运用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我镇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项目建设,严厉杜绝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干预、插手项目建设,由律师为综合行政执法提供专业性指导,顺利完成西直路、南横二路、堤坝路等道路建设,以及江东镇村村通自来水镇区管网铺设工程,稳步推进江东互通立交连接线,目前项目正处于依法拆迁、补偿阶段,稳步推进江东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全面提升江东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引领特色产业规范化发展,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向农民讲解《土地承包法》等政策法规,积极做好15亩以上连片撂荒耕地复耕工作,依法依规流转撂荒土地207.18亩,其中谢渡村152.12亩用于实施垦造水田项目,推动现代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生态宝岛夯实基础。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提升基层干部法治意识。我镇定期组织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同志、村“两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时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市每期举办的“村(社区)法治大讲堂”,切实加强镇、村干部学法用法,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民主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分析解决问题,增强基层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及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组织送法律读本、宣传小册子进村入户和设置法律咨询点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今年来,镇普法办共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8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约4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镇辖区群众的法治素养、宪法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增强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依法治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观念、规则意识和安全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我镇结合青少年学生的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交通安全、反诈等与青少年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今年来,我镇共开展校园普法活动7场次,受益学生近1000人次,通过常态化送法进校园活动,使青少年学生懂得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意识、能力。

四是扎实开展“法治服务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设立法律咨询点、派发宣传资料等送法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增强依法规范管理、防范降低法律风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五是拓宽宣传载体,提升法治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电子屏、宣传栏、海报、标语、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载体,根据普法内容及宣传接受群体特性,有针对性选择合适的宣传形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平安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全等重点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教育,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效果,有力提高了农村人口的法律素质。

六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江东镇法治禁毒文化长廊。教育基地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刑法、民法等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等形式向群众展示,为群众搭建“亲近”法律的生动平台,在休闲进行娱乐健身或前来办事时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同时设立禁毒宣传栏共12幅,配备禁毒宣传昼变屏和立体禁毒宣传魔方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毒品的种类、特征等相关禁毒知识,宣传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镇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禁毒宣传活动达45场次,全面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禁毒知识知晓率和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还有待提高,村民依法自治意识有待加强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重抓经济建设、轻普法依法治理的倾向,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普法教育工作力度不够,制约、监督机制还不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提升法治意识。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好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继续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执法工作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和违法执法行为联合处理机制,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继续完善服务体系。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