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02-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强化党政干部法治意识,切实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1、我镇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制定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拟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法治相关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把法治贯彻落实到依法治镇全过程各方面,注重用法治眼光审视改革发展问题,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及时贯彻省、市、区关于党建工作新要求,研究部署全镇党建工作落实措施,发挥党委管大局、把方向、抓落实的领导作用。

1月26日,我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进行了全面学习和分析解读,要求各班子成员、各综治委成员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进行学习体会,并融会贯通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4月20日,我镇组织综治委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月30日,党委会专题传达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9月14日,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11月10日,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要指示精神;12月13日,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普法考试,以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为平台,全面实现无纸化普法学考,2021年我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2、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我镇基层换届选举后“两委”干部的法治意识,2021年我镇按照上级相关工作部署,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7场次。

(二)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全面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治理法治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和干部驻点挂点到各村(社区),坚持下乡接访、化解矛盾以及具体指导村(社区)开展各项相关工作。目前村级网格员、治安调解员等,在一年来的法治宣传、治安环境整治、矛盾化解、巡查防控等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是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的重要手段,也能切实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我镇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和落实工作。全镇29个村(居)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依托驻镇和驻村律师制度,健全和完善我镇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0年9月11日,凤凰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凤凰镇土地征收与茶树青苗补偿方案(试行)》。为推进我镇工作的规范性开展,制定了《凤凰镇古茶树保护办法(试行)》、《凤凰镇禁止毁林种茶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我镇在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特别是涉及单丛茶经营企业和其他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茶农、茶商、茶叶协会和茶农协会等相关团体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三)确保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我镇人大、纪委积极落实监督责任,对全镇各项重要工程建设过程、进度进行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建设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司法积极履行职责,对镇政府、各村(居)各项合同提供司法咨询和邀请律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去年以来,镇人大组织评议2场次,组织监督活动10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行政执法依法依规开展

我镇切实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2020年开始,我镇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成立凤凰镇行政执法办公室,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调严格执法,拒绝暴力执法和过激执法,强化执法全方位和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今年截至11月,凤凰镇行政检查共75宗,案件移送共1宗,行政处罚共13宗。罚款金额62625.45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626.5元。同时,我镇注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按照年轻化、专业化、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选配与执法队伍相适应的人员从事执法工作。目前执法办在编人员共7人,除新任公务员尚未参加执法培训外其他工作人员均取得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真正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做好政府行政人员执法证考试工作。目前凤凰镇在编公职人员55人,已完成广东省行政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络远程培训并通过专项考试的为44人,持证率80%。

(二)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凤凰镇一直以“稳定”为前提,以发展为目标,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预防和排查化解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以化解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和群体纠纷为重点,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措施为主线,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防止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2021年,全镇通过“三级调解网络”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8起,调处率100%;接上级信访平台以及来信信访件11件,目前10件已处理办结,1件正在处理中。镇综治信访平台接来访群众4批约22人次,办结率100%。

(三)社会治安防控得到提升

全面深化网格管理工作,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优化全镇29个村居网格工作管理,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维稳安保、信访、重点人员盯防、群防群治等工作,助力综治工作高效运行。今年来共组织村级网格员培训会议6场,内容涵盖禁毒、扫黑除恶、网格操作、反邪教、交通安全等,提高了网格员的实践能力和法制知识。我镇目前治安调解员共104人,村级网格员98人,覆盖了全镇29个村(居),覆盖率达100%。

围绕“打造平安凤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积极实施推广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面,保障有力的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贯彻落实上级“雪亮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继续完善我镇152个高清视频监控调整以及运用到位,牢固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加强重点人员监管。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和涉邪教等各类重点人员管理办法和重要节点重点人员一对一盯防处置办法,做到底数清、动态明,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不违规、不违法。目前我镇吸毒人员信息已收集并录入广东省综治平台。

(四)法治宣传深入有效开展

今年来,通过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乡村大喇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力争以多策防控、广泛宣传,形成社会综合防控合力。今年来共计开展禁毒活动33场,扫黑除恶宣传6场,校园平安检查6场,交通安全宣传11场次,反诈骗宣传16场次。发放禁毒、扫黑除恶、反邪教宣传材料1万多份,发放《致群众“反诈”的一封信》约8000份,各类反诈宣传小册子2000多份。现场推广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高安装率,减少群众受骗率。同时,加强对物流行业、酒店旅馆行业、政府窗口、各营业窗口的宣传发动,要求各单位窗口摆放反诈骗、平安建设等宣传材料,加强宣传力度。

推动“八五”普法进程,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日常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工作,使群众享受到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帮助群众提高诉讼能力和纠纷解决能力。镇挂钩律师周四到镇司法所接受法律咨询,村驻村律师也接受广大群众的法律咨询,提高了普法受众率。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着力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村(居)委员会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推动法治凤凰建设。协调督促律师进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协调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2021年,全镇挂钩法律顾问律师登记总台账464条,提供法律咨询348人次,参与调解14次,开展法治宣传118次,宣传内容涵盖创文创卫知识、村(社区)“两委”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禁毒宣传、党史学习、交通安全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此外,村居顾问律师为我镇特殊人群开展“释法说理”讲座1次。同时,我镇现在各村居已建立1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镇街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进一步加大普法阵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基层传统普法阵地的主渠道作用,2021年,凤凰镇借助叫水坑村修建碧桂路栈道的契机,依靠一村民自设的图书角,在叫水坑村多打造一个法治书屋,赠送法治书籍,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不断延伸普法工作的触角。

三、存在问题

目前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性不够,工作按部就班,缺乏新意,工作方式、工作思路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现今的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执法形式较单一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为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按照我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如下: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完善法治队伍建设,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每个月召开一次我镇驻村(社区)律师座谈会,总结每次进村工作情况和心得,提出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和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人员培训,提高人民调解人员和执法人员素质与工作能力。同时,通过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