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认真按照《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完成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召开全局机关同志会,由党组主要领导围绕会议主题、重点亮点等内容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热情。支部党员集中学,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大会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展学习,明确努力方向,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履职尽责

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的领导作用,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好整体统筹谋划,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

(三)深入开展学习,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党组学习,采取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全面开展依法治国》等,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学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2.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实际与特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执政的能力。积极组织具有执法证的公务员参加执法培训,并为我局三名具有执法证人员更换新的执法证。

3.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统筹安排,推进教育学习与日常工作深入融合,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廉洁文化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增强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理念。

4、以考促学,提高干部法治素养。组织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参与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知识要点闭卷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四)强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强化法律服务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聘用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增设了法律援助窗口,聘请一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区退役军人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确保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3.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介,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与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在政府网站公布咨询来访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今年以来,行政执法总量为零,无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4.认真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了公文办理程序,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征求、集体讨论、备案登记等程序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今年以来,我局无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五)强化服务机制,扎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示范性”建设,建立常态联系制度、座谈交流制度、教育引导制度、联动协作制度、选树典型制度,让退役军人访到想访的人、说出该说的话,末端推动政策落实,持续推动矛盾问题化解。

2.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信访工作。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积极回应退役军人诉求和社会关切问题,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2022年,我局依法办理省、市交办信访事项27件,成功化解重复访案件1宗,未结0宗。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聚集性事件和进京上访事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一)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

1.一把手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弘扬宪法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等,充分发挥好在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2.坚持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能力,组织开展“比武技能考核”业务知识测试,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推进履职尽责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2.坚持党务公开。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3.切实履行保密职责。加强保密文件载体管理,强化保密制度意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保密知识和上级有关保密的文件精神,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注意各项工作的保密性切实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

4.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局机关政治生态环境。

三、存在不足和问题

(一)执法队伍有待增强。目前我局有3名通过行政执法考试人员,为各股室人员兼职,且没有法律专业人员,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法制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在日常普法工作中,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

(三)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依法行政培训开展较少,虽然组织了《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但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尚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面对群众咨询的问题,对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运用还不够熟练,还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日活动、教育培训等有效载体,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把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潮安区退役军人各项事业高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引导退役军人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以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加强退役军人正面典型宣传,引导退役军人继承发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鼓励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探索创新普法活动,多措并举加强普法宣传。立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责,拓展宣传阵地,以《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为重点,利用春节、“八一”、“国庆”、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在举办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活动时将普法工作列入议程和行程,将普法宣传融入走访慰问。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有序反映诉求,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法制工作基础。提高退役军人服务队伍素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思想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日等载体,通过学文件、业务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提升全局依法决策和行政执法水平。



潮州市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