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潮安区文广旅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为建设法治政府贡献文旅力量。现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我局党组通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入理解法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增强进一步做好法治工作的政治自觉。三是张贴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传画,对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展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我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我局召开多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局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文广旅体工作全局,确保法治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结合市委、区委打响“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的重要契机,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教育工作中。一是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二是制订《区文广旅体局“月读一书”推荐书单》,在潮安区图书馆开设专栏,放置法治专题书籍,鼓励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撰写读书心得,将精神食粮转化为工作动力,将法治思想融入业务工作中。

(三)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法制宣传专项活动,在全区文化、文物、出版(含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重点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在全区有条件的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歌舞娱乐场所等文旅经营场所LED屏投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充分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覆盖面。

三、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情况

2022年,我局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基本内容、基本标准,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坚定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目标。根据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相关安排,严格制定落实计划,建立我局工作要点台账,定期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汇报落实情况,确保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今年,我局制定《2022年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学法计划》及《区文广旅体局2022年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与本系统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及《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大力推动法治化文旅建设。

(一)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为扎实推进我区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我局邀请了区委党史研究室和红色文物专家,根据红色交通线的时间节点在我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各个点进行测量和核实。目前已完成标示牌安装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区红色交通线的宣传能力。

(二)推动凤凰山区域文旅融合纵深发展。我局立足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探索以茶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深挖整合凤凰镇茶旅优势资源,连续组合拳打造具影响力茶旅新名片:凤凰镇叫水坑村打造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东兴村和乌岽村为打造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打造2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凤凰镇继2019年获评广东省风情旅游小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2021年入选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镇之后,于2022年11月15日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加大乡村民宿产业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登记备案工作,牵头各镇(场)对全区民宿经营单位进行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一宿一档,引导民宿经营单位规范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并组建民宿管理交流微信群,有效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场)与民宿经营者的互动互通,推动凤凰山区域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助力畲族文化保护传承。2022年5月以来,潮安区文化馆筹备创建畲歌非遗人才示范工作室,邀请潮州畲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雷楠老师,组织印制畲歌教学资料,并于6月份开始,在归湖镇山犁村、文祠镇李工坑村等地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畲族民歌进基层培训。学员来自山犁村、碗窑村、李工坑村、岭脚村等多个畲族村,通过开展培训,培养更多畲歌传承人。

(四)开展潮剧培训进乡村活动。区文化馆推行实施《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组织开展28个站点举办56场次的“乡村振兴——文化馆2022年潮剧下乡培训”活动,邀请汕头潮剧二团资深潮剧演员深入我区15个乡镇与潮剧业余爱好者开展交流,从潮剧经典选段引入,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潮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及时做好审批和许可事项取消、下放接收工作,不断更新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着力解决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与审批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四办”清单,推行“一窗受理”,坚持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等便民高效原则, 编制审批服务指南,建立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规范,严格按照各项行政许可实施的步骤、方式、顺序和时限办事,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理审批业务,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提速。截至年底,我局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清单数118项,平均提交材料4.97份,压减0.77份。时限压减率94.70%,平均压减19.47日,即办率97.75%,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零跑动”。

(二)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为贯彻落实2月22日全市娱乐场所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区娱乐场所监管,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经营秩序,2022年以来,由我局在内共7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区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范围为全区 KTV、卡拉OK厅、夜总会等歌舞娱乐场所,兼营歌舞娱乐项目的酒吧、茶吧、咖啡厅、沐足馆等。整治内容是梳理有证娱乐场所现状,清理整顿无证非法经营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引起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潮安发布”“文化潮州”微信公众号、“南方+”、潮安电视台、“潮TV”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开展情况,扩大社会宣传,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对企业经营者加强正面引导,对违法违规经营者形成震慑,取得了正面良好的宣传成效。

(三)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制度体系,严格做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确保行政执法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局法制股工作职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约束,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违法执法、越权执法。

(四)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按照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严格依法依规落实文旅市场监管责任,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执法对象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执法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文旅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五)坚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局机关人事调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日常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保障,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文广旅体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系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组织制定《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

(二)压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我局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认真履行决策执行和调整程序。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在与执法人员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包括行政处罚决定在内的重大行政决策决定。

(三)落实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机关建设,更好地推动文广旅体事业持续发展,我局聘请了广东正冉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并依程序聘请公职律师1名,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支持。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四)加强对局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提高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严格按照备案审查流程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始终坚持备案审查工作严肃性,涉密文件报备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坚持“有错必纠”的原则,把备案工作的重点放到审查上,重点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符合法治统一的原则,是否有超越权限和违反程序等情况,并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五)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局领导班子建设。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质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和基础条件,认真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作业、考试、考核制度,规定重点学习内容和学时,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与个人自学的方式,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尊重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司法权,充分认识公正司法对于维护人民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绝不碰触法律“底线”和“红线”,绝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办理。我局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为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弘扬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广泛生动的宣传活动。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等节庆日,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对《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进行宣传,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工作,极大提升了各级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为推动《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在我区的推广普及,我局结合我市打响三大战役的战略部署,组织干部职工赴畲族聚居村归湖镇山犁村、碗窑村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邀请知名畲族文化研究学者、市委统战部退休干部雷楠同志进行畲族文化专题授课并现场演唱畲歌,使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充分了解畲族文化保护的重要意义,并结合碗窑村畲族文化展览馆展览内容进行现场宣传并分发宣传折页,扩大了《条例》的宣传覆盖面,引导我区群众了解畲族文化、热爱畲族文化,有效推动《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在我区的普及与落实,为畲族文化保护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助力擦亮畲族文化金招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八、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局法治人才储备仍显不足。截至目前,我局具备一定法律基础的干部职工相对较少,难以满足本系统法治建设专业化需求。二是法治宣传方式较少。本年度因疫情影响,难以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活动,多局限于分发宣传折页等简单方式,难以入脑入心。

针对以上两点不足,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持续做好法治人才储备工作,制订法律专业人才招录计划,提高组织我局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的频率,建设高质量法治人才队伍。同时,结合特殊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九、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章节,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调动全系统各类资源,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的落实。组织全系统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持续巩固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成果。继续主动担当,敢于碰硬,务实作为,把“营造执法氛围、突出安全生产以及查处取缔重点、强化执法监督、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分类管理、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强力抓好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促进全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