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在市生态环境局和潮安区委、区政府领导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在生态环境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格局,全面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法治工作。建立领导责任制,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学习培训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通过党组会议会前学习、全体机关同志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依法治国核心要义,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结合法治平安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系统法治观念。

  (三)落实主体责任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的重点内容。

  (四)决策机制

  一是重大决策审议讨论。在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并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适当形式反馈或者公布,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二是实行规范性文件预报、审查、报备制度。将部门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调查摸底,做好登记申报工作,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制定程序、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仔细确认政策依据,按程序做好审查、提请研究、报备工作。

  (五)依法履行职责

  1.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制定并严格落实《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环评审批制度》,全面优化审核环评审批流程,通过全程电子审批、一窗归口收件、优化审核形式、完善全程记录、加强公开公示等,强化内控,努力消除廉政风险,有效节省审批需时。2022年共审查、审批环评项目179个。

  2.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和处罚职责明晰。环境执法由环境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执法过程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实行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行政处罚实行查处分离制度,行政处罚案件统一由市生态环境局案审办审核后,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确保对所作出的每一宗行政处罚调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的法律依据与作出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相互对应,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符合环保有关法律法规,处罚程序正确合法。

  3.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2022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4宗,实施查封案件2宗,双随机抽查工作按计划完成,共检查了293家企业,均依程序向社会信息公开。

  4.做好信访调处工作,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按照《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信访工作制度》要求,落实“接诉即办”制度,安排专人及时接收环境投诉案件,及时组织调处,积极消除环境污染隐患,解决环境污染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2022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案件1164宗,已处理1021宗。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生态环境普法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潮安区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大部分均为中小微企业和私人作坊,相当部分企业主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淡漠,对污染治理不规范,存在侥幸心理,偷排漏排现象时有发生。

  (二)理论学习的系统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没有很好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现行政策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法治工作思路

  2023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继续努力。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结合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法治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在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调查处理中,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办案程序。



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   

2023年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