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来,龙湖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潮州市潮安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镇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和区委“建设美丽新潮安”的工作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步伐,科学部署,认真谋划。

2.明确目标任务,保障责任落实。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推进全镇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完善议事制度,定期听取各线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情况

3.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我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镇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同时,通过镇机关同志会、全镇工作大会及专题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全面提高镇、村二级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认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把握和执行能力。

(二)依法依规决策,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压实法律论证责任。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我镇在开展业务活动中提供法律服务,对于重大行政决策,要求法律顾问列席参与,提前介入发挥顾问作用,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运用法律手段主动参与事务处理,有效预防决策违法和因决策导致涉法涉诉案件或矛盾纠纷的发生。

2.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中研究、充分讨论,科学民主决策。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人民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重要作用,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制度。

3.自觉接受监督、民主决策。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人大作用,依法推进刚性监督手段的运用,通过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监督。强化跟踪督办,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评议等活动,助推全镇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各代表小组以联络站为纽带,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为着力点,经常走访接待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收集反馈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4.全面推进政务共公开,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和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要求完成各类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及时更新上报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简报信息,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部分向代表和群众进行通报,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5.不断强化执法效能、全力推进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继续巩固交通安全整治成效,积极做好环保、卫生、住建、农业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去年,镇执法队共开展行政检查、行政强制416宗,完成询问笔录440份,全年办结案件11宗。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两违”现象,对违法违规用地户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34份,完善笔录 440份,采取断电断水、查封过电箱和没收工具等措施146宗。加强在建工地日常巡查,对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在建违法建设严格控停,逐宗下发《通知书》,要求限期拆除竹脚手架和升降塔,自行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6.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人居环境。首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鹳一、鹳二、鹳三、东升、塘东等 5个村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50%,完成镇区主干道龙鹳路市头段道路提升,完成银湖村排水沟整治、市尾村池塘周边基础设施提升、塘东村污水网管建设及太阳能路灯安装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龙湖镇木雕产业基地建设等 3个村庄风貌提升类项目。后郭村优化环境“六个一”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建设,并在元旦前成功举办全市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现场会,为全市推介乡村振兴建设经验。

其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我镇制定水面漂浮清理、“五清”专项行动方案,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大对乱搭乱建的整治力度,共拆除各种乱搭乱建、违法建筑等271处,面积8899平方米,进一步维护良好村容村貌。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枫江水质达标攻坚,持续开展强化枫江流域环境监管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共整治“散乱污”企业11家,取缔6家,完成升级改造5家。实行每周一巡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进一步清退“散乱小”经营户污染源,推动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生态化发展,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对标对表创省卫和创国卫各项标准,认真分析、研判创卫形势,及时抓落实促整改,近年来累计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22场次。同时健全创卫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包干责任,促进“六小”行业规范经营,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创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

(三)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加快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继续坚持党政干部集中学法活动,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依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党政干部学法考法制度,今年来党员干部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

二是探索普法新方式,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充分运用法治讲座、现场咨询、网络媒体、张贴宣传画、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辖区群众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扎实开展节点教育,开展“送法进村”活动,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4·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来,我镇累计开展群体性普法宣传活动50多场次,受教育51000多人次。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保持高效持续的法治宣传,我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因时而变,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开设“普法宣传直播课堂”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法治走进校园,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知晓率、参与率。

四是充分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落实普法责任。全镇16个村(社区)由4名律师挂驻,为村务把好法律关,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律师对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为村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审核、起草相关文书资料。每月进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举办法律讲座等服务,今年来,全镇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等普法宣传活动累计64场次,使各村干部、群众不出村就能获得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同时律师通过现场解答和电话、微信等形式为村委及前来咨询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他们涉及邻里、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等问题。今年来,律师累计在全镇开展法律咨询242次。三英村一村民因被贵州客户拖欠货款,委托驻村顾问律师提起诉讼。驻村许律师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分析后,建议当事人先采取更为经济快捷的催告方式解决问题,不行再走诉讼程序,并为当事人拟写律师催告函寄送债务函,最终对方当事人收到催告函后立即还款,顺利解决纠纷。

(四)优化法治环境,构建和谐稳定社区

1.疫情防线筑牢筑实。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因势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防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风险,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发挥村级三人小组第一道防疫战线作用,2022年截止到12月9日不再开展落地检以来,我镇共排查重点地区来潮返潮人员18982 人,按照防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9944人。根据上级政策,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多次组织进村入户为群众接种,提供便民服务,不断扩大疫苗接种范围,提高疫苗接种率,至今年1月10日,我镇全程接种率97.67%,加强免疫率64.64%。

2.社会治理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平安龙湖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普法宣传,加强城乡社区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完成15个村278路视频监控接入,实现全镇所有村居均接入“雪亮平台”,构建完善三级联防联控体系。全镇各村均顺利连入视联网,实现市、区、镇、村四级可视可对讲的视频会议条件。通过网格化管理,落实93名网格员日常巡查,强化源头治理,实现基层治理动态化。

3.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一是健全预防和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多方联调有效地整合了各方力量,做到多方参与、联调联动、群众认可、社会效果良好,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重点协调解决邻里关系、劳动关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土地问题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促使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到目前为止,我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5宗,均调解成功。

三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深入贯彻《广东省信访条例》,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今年来,我镇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35宗,目前已完成调处答复完毕。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以下问题,需继续加强努力。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尚显不足,理论学习不够积极,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领悟不深,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行政执法方式方法有待提高;

二是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的个性化宣传教育较缺乏,缺少互动性新颖性,群众接收的法律知识相对零碎,知法懂法用法能力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是执法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缺乏相应专业人才。158项行政执法权限下放以来,乡镇人民政府的执法职能越来越多,业务错综复杂、涉及领域专业性相对较强,这要求执法人员不仅要熟悉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还要有较深刻的理解认识和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由于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没有直接对应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而是承接区各局的执法委托,培训次数较少、业务指导不多,并且在实际工作中,执法人员对于重点领域的行业经验状况、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了解有限,条例运用不够熟练,在检查过程中对其可能存在的违法事实未能及时发现,执法能力与岗位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业务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进社区、进校园,进一步统一全镇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法治思维,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工作,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以新媒介、新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持续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地见效,加强对政府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中共龙湖镇委龙湖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