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1
来源: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主线,全力服务、保障潮安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思路,在打击、防范、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上进行科学定位,高擎“护航发展”大旗,以一流的服务质量、超前的服务理念,不断推出服务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潮安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奋力把潮安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作出突出贡献。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今年来,全区公安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领航掌舵作用,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引领新时代潮安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平安潮安法治潮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葆公安队伍生机活力。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护航发展,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潮安公安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潮安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开展了“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局党委中心组多次召开依法治国专题学习会,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紧密结合,带领全区公安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全区公安民警履行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发挥公安机关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全区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的浓烈氛围,提升公安队伍党建工作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

       (三)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副区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楚彬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率先垂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区公安民警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全区公安民警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好地发挥潮安公安机关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有力地维护了潮安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和法治建设持续向好。

       (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工作要点,提高为民本领

        一是潮安分局积极组织全区公安民警全面学习《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体民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会好其精神实质,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达到融会贯通。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潮安公安力量。

        二是持续发力,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今年来,潮安分局聚焦主业主责,全面依法治区。坚持在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产权的执法司法保护、提高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素质、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成效明显,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是规范高效,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继续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主动对接区政府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在打击食药环犯罪、电信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形成打防合力,有力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秩序和提升全区生态环境。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把法治化和信用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营商环境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改革,助力公安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治安管理处罚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全面使用新行政法律文书式样,提高执法流程、案卷和文书的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水平

       为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新施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潮安分局迅速组织全员进行学习贯彻,积极适应新法新规,不断改进和优化执法方式,有效提高全警法律素养和法律知识,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同时,广泛利用微信、微视频、手机APP客户端等媒介及在公众服务窗口运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烈的社会氛围。

     (六)深入开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一直以来,潮安公安机关坚持对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突出以打开路,开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潮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全力以赴,加大大案要案侦破力度。始终把杀人、爆炸、绑架、持枪犯罪等暴力性作为严打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刑侦部门会同辖区派出所密切配合,加大侦查力度,及时侦破大案要案。缜密侦查,加大打击侵财型违法犯罪力度。加大对“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地严打,巡线追踪、缜密侦查,出重拳、下狠手,侦破了一大批系列盗抢案件和电信网络诈骗案,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突出重点,扫黄、禁赌、禁毒,加大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严厉取缔卖淫嫖娼、赌博、吸贩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净化了全区的社会风气。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加大维护正常经济市场秩序力度。经侦部门充分运用网上作战技术,积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强化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的源头治理,严厉对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发展氛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理论学习不到位。对理论学习积极性不够、重视不够,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够地加强学习,而且理论联系实际的转化不足,学用存在脱节的情况。

      (二)执法水平仍需加强。少数民警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取证不够及时、全面、客观,重视执法力度但缺少执法温度,执法的社会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学习动力,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全区公安机关中继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把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实化到事。多措并举营造学习的浓烈氛围,增强潮安公安机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队伍建设,在提升执法水平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增强全体民警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扎实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队伍正规化管理为抓手,训用结合、内外监督,从严从紧抓好队伍,真正打造一支管理强、素质优、能力好、业务高的公安队伍,切实担当起服务发展大局“护航者”角色,引导和激励全体民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业中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依法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打击效能,在打击违法犯罪上下功夫。潮安公安机关将继续突出打击效能,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小打早,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协作建设,在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强化协同作战能力,将继续结合潮安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深化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优势互补,优化办理程序,以更有力的作为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潮安社会的稳定发展。


  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

2023年1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