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埠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庵埠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现将庵埠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建设

不断强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庵埠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深读原文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召开党委会学习13次,召开全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6次,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听取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有针对性解决依法行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托政务网站,及时公布依法行政动态和履行职能情况,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群众,保障落实各项政务、党务工作。

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切实提高镇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性,贯彻落实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民主投票表决的方式选出庵埠镇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由政府组织实施,全程依法依规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抓好“关键少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庵埠镇坚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镇党委书记在镇党委会、镇党委(扩大)会、镇理论学习中心组上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及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论述新要求,结合开展工作业务需要,坚持带头学、经常学、注重专题学,今年来累计开展学习13场次。

强化党员培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到镇党校2022年度培育计划中,扎实开展好专题培训,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把党员干部的学法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形成常态化学习。

压实主体责任。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庵埠镇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共同研究推动法治领域重点工作部署,切实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工作规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依法治镇建设全过程。

学习法律法规。镇领导班子通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委扩大会等形式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知识,提升依法治镇能力水平,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相关条例,提高基层工作的专业性,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有法有序。

三、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提升行政执法和科学决策水平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电子政务领域的应用,推进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各项事务规范化,围绕“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的工作理念,在便民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工作人员公示信息栏,推行AB岗工作制度,做到便民服务不断档。目前共有32台“粤自助”设备进驻镇村办事大厅,为市民办理出入境、不动产查询、税务、二代身份证、粤核酸打印等事项不间断提供服务。

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行政执法力量下沉为契机,整合优化行政执法资源配置,全面履行政府依法行政职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做到公正文明执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22年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1宗,移送线索案件4宗,罚款总额3352344.25元,没收总额474265元,依法依规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办结案件。

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把关,及时做好镇委镇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向区备案率达100%。今年来,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清理,尚未发现需要整改的规范性文件。

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认真组织全镇在编同志工作之余学法用法,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组织相关机关同志加强对《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乡镇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增强法治思维能力,主动适应《民法典》新规定和新要求带来的新挑战,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水平,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全面实现无纸化普法学考,2022年组织我镇共130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四、以法治社会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成效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坚持“抓稳定就是抓发展”思想,将“平安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高位推进、细化实施,加强“双反”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大力推进“慧眼工程”“平安校园”“平安商铺”和“雪亮工程”建设,创新建立“一村一警+警务助理”治理机制,建设嵌入政府功能的“综治中心平安建设社区工作站”,优化综治力量,配套建设180个最小应急单元的应急报警措施,推进我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将各类涉稳风险稳控在当地,化解在萌芽。2022年,镇村两级共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056宗,其中涉经济纠纷117宗,涉人身损害74宗,涉婚姻家庭219宗,涉邻里关系22宗;镇信访办共办理上级信访部门交办、转送及群众信访事项63宗,已办结60宗。

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整合律师资源,协调督促律师进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和法治乡村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对律师工作日志进行监督确认,为群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2022年,全镇挂钩法律顾问律师登记总台账594条,提供法律咨询510人次,法律援助2次,法治宣传150次。

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调解方针,设立“诉前调解中心”,增强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的选配和管理,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全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规范调解程序和工作台账,全镇目前设立调解机构38个,内含3名以上调委会成员,至少配备一名女性调解员。

以法律促生产生活安全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汇聚镇村力量,提高隐患排查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完善消防基础设施配置,实现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挂牌整治顺利摘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开展质量安全提升活动以来,已联合检查112家,跟踪抽检76批次产品,有效提升食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全力开展庵埠镇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摩电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提高普法教育水平,构建全民知法、尊法、守法社会

全覆盖式开展法治学习宣传。统筹组织开展广泛化、针对性宣传活动,落实各村(居)充分利用村委会、广场、公园等场所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和普法小视频,以“看得见”的宣传方式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群众知晓率,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内容。

推动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利用乡村已有公共党建文化设施,推进法治广场、长廊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指导有条件的乡村开展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活动,力争每个先行村建一个法治文化场所。目前,建成的有薛陇一村法治文化长廊、龙坑村法治文化公园、郭陇三村法治文化长廊、潘陇村法治文化长廊、仙溪村法治文化长廊、凤岐村反走私综合示范点共6个法治文化阵地,另外霞露村法治文化公园正在建设中。统筹运用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农村法治书屋等,为群众搭建有效学法平台,充分利用“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重点人群普法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以青少年为普法重点人群,推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庵埠镇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反邪教协会、文里村委会两委干部组建了一支“普法小分队”前往文里村文里小学开展平安建设、全民禁毒、整治养老诈骗等多主题法制宣传“双进”活动。通过播放普法视频、现场互动教学、真实案例讲解等方式,教育青少年学生要学会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第二部分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虽然在依法治镇建设过程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乡镇有效开展行政执法还不够顺畅。由于乡镇体制改革后,执法权限下放,到目前为止下放权限158项,其中涉及检查30多项,涉及执法120多项,虽然对执法人员有开展执法培训,但由于执法业务性强,加上庵埠处于县城区,执法环境复杂,涉及领域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经验较为缺乏,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对一些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还需要上级相关部门加强指导。

(二)政务公开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存在一定的距离。目前乡镇一级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公开范围和内容还不够标准不够规范,亟需上级指导。村居党务村务公开相较上级标准也还有一定的距离。

(三)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基础还较薄弱。庵埠是潮安区唯一一个特大镇,户籍人口基数大,常住人口近20万,且外来人口约达到6万人,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任务重,而基层工作人员往往身兼多职,无法做到专岗专职,人民调解工作基础还较薄弱。

第三部分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普法重点学习宣传内容,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继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结合“民主法治创建”,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多形式、多场次开展多类型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创造条件构筑普法宣传阵地,把依法治镇工作推上一个全新台阶。

二是不断优化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明执法纪律,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规范,推动新行政处罚法全面贯彻实施。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认识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必然性、必要性,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转变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在上级指导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获得感,为数字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进一步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委会的作用,化解矛盾、排查纠纷、消除不安定因素,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稳及综治中“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村(居)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