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塘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彩塘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建设安全稳定、公平公正、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为目标,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多次开展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督促领导班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积极开展专题法治讲座,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年度学法和学法考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组织全镇机关同志、各村(社区)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强化全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守法普法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利用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同志会等会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普法的工作覆盖面和法治工作的群众知晓率,有效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交通安全、反诈、禁毒等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把党章党规、党的政策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打造“党建+法治宣传”活动品牌,创建完善华桥村、金一村、龙吉美村法治公园,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栏。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等大众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宣传活动18场次,参与群众两千多名,充分创造有利条件构筑普法宣传阵地,把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学通弄懂、深学笃用,深入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切实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履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始终心存敬畏、严于律己,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恪守行权用权的边界底线,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办事。同时全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突出加强项目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抓好源头预防、制度执行和日常监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遵规守纪不越位、依法用权不任性。用法治方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群众利益,在采取疫情防控手段时,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坚守法治底线。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规范工作流程,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都依法解决,切实做到程序合法、管控科学、措施有效。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栏,定期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彩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区依法治区办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健全完善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制度,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建立健全普法、学法制度,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年度学法学习并进行考试,通过平台深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特别是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大力开展“六进”法治宣传活动,多场次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今年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场次。建立健全镇村二级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律师顾问,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有关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等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保障各项重大决策依法依规落实到位。今年来,全镇挂钩法律顾问律师累计服务533次,登记总台账533条,提供法律咨询393人次,代书起诉书2人次,法治宣传131次,公共法律服务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宪法宣传、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劳动纠纷、工伤合同等。同时,各律师顾问也定期开展对村二委干部的培训和法治教育讲座,加强指导各村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工作,有效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依法管理能力。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负责组织部署、全面领导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督促全镇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研究解决我镇法治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上级部署和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全面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健全普法、学法制度,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年度学法学习,深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特别是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大力开展“六进”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张贴宣传海报、发放传单、LED屏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使法律宣传教育渗透到每个家庭,营造浓厚的知法、懂法、护法、守法的社会文明氛围。今年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场次。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栏,定期主动对应该公开的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如实地公开,以便于人民群众的知晓和监督,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四是进一步强化依法处理纠纷,有效化解矛盾。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来,全镇共调处信访案件13件,办结12件,1件在调处中;接待群众来人来访2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5件次,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我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落实法治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结合我区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现的问题和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情况,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依法行政意识不够高;二是行政决策机制以及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传统,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二是健全决策机制,提升政务工作透明度,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定期进行工作自查,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设立阶段性工作目标,狠抓各项考核,务求责任到人,提升行政效能。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有效提升尊法、学法、用法和守法水平。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党章党纪,提高自身素质和执法能力,自觉守法守则,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四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健全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行政执法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大普法力度、广度,提高普法深度,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的自觉性,继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更为优化、更为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进一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奋力开创彩塘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委      

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