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万峰林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潮安区万峰林场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潮安区委、潮安区人民政府:

万峰林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推进万峰法治社会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为目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以法治化促进万峰生态文明建设为支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共建共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基层民主法治持续深化,村民法治意识明显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稳步推进。现就2022年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万峰林场党委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学,做到全员覆盖,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开班授课、“三大战役”专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充分开展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畅谈体会、交流思想,切实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认真领会大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部署。采取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潮之峰”公众号、网络学习平台及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媒介广泛学习,认真学习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解读和要点归纳,学深悟透,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全过程,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

二、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

万峰林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一是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刻内涵;二是林场党委定期召开法治创建工作推进会,及时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林场建设;三是林场党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列入年度教学计划,纳入“三大战役”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整改任务清单,场纪检监察室则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作为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从理论、实践两方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本年度,林场组织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监察法》《森林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学习24场次,全场党员干部依托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学习载体强化法治学习,全场有120名党员干部完成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和党纪法规网上知识测试,完成率和合格率都达到100%,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运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埋下坚实理论基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林场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林场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林场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会上多场次研究部署法治林场建设工作,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

(二)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构建了党政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联动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进一步明确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林场建设工作。

(三)制订活动方案并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法治林场创建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我场对照《广东省法治林场(乡)创建工作评价标准(试行)》的要求,制订《潮安区万峰林场开展法治林场创建活动方案》,并将创建工作的任务和措施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职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四、着力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意义

(一)聚焦当前重点任务,以法治化助推“三大战役”攻坚战。一是购买法律服务工作,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通过正冉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服务,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助力林场法治建设。二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林场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包括签订租地协议、工程协议、解决历史遗留债务等问题,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三是推动乡村振兴,护航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相关工作,引导每位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将法律援助、乡村振兴法治课堂、矛盾纠纷化解、涉农法律咨询等均纳入到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四是万峰林场政法队伍严格按照上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入开展查纠整改,严厉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二)林场、保护区压实党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制订《巡护制度》《护林大队 检查站 村管护站工作制度》《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实施办法》等内控管理制度,明确管护队伍的职责和具体人员的职责,细化护林大队、检查站、村管护站工作流程,落实节假日无休巡查巡护、24小时值班值守、例会等制度,层层压实巡护山林、检查站卡口检查、村级属地管理的责任。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林场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不断增强林场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一是深化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林场,通过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有效提高工作运行、权力运用的透明度。二是全面推进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继续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优化了村级财务的监督和管理。三是对重大政策制定和实施实行全过程监督。通过信访系统、举报电话、单位信箱等渠道收集村情民意,保障群众对重大决策制定和实施进行全程监督。

(四)深入开展社会面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一是今年以来,收受并办结信访件10件,没有出现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二是切实做好重点时期维稳安保工作,认真落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部署,制定潮安区万峰林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维稳安保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并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专班,集中排查化解影响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全力维护林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加强资源保护管理,保护区、林场联合组建护林大队,开展联合巡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为了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林场及时制定了《潮安区万峰林场地震应急预案》、《万峰林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应对突发灾害事件,各村分别对照制定了各村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对辖区内易发生自然灾害、易造成人为灾祸的重点地区和领域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三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今年来林场共举办10场次森林防灭火演练和应急抢险演练,参与实战演练培训人员400人次,大大提高了森林火灾预防、应急抢险处置能力,有效防范了森林火灾、应急突发事件的发生,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六)持续开展法治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夯实法治文化阵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林场积极与上级司法部门工作衔接,按照全国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要求,高标准打造村(社区)法治文化主题长廊,将法治文化、法治思想、法治精神与乡村振兴“四小园”巧妙结合起来,将法治元素与景观园有机融合,是集法治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让村民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机制,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咨询、申报、办理等服务,做到群众需求“马上办、简便办”,不让群众“磨破嘴、跑断腿”。针对辖区内的企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聚焦影响市场营商化解的突出问题,携手驻村律师和法律明白人开展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观念,促使法治营商环境最大化、最优化,构建亲清政企关系,链接多方资源,助力万峰林场茶产业的发展。

(七)牢牢把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以法治化水平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对各村居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关于乡村振兴、环境污染整治、二十大维稳安保、粮食安全和群众身边腐败“四风”问题专项督查工作共25场次,实地督查13次,召开整改会议2场次,目前已完成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五、普法主题鲜明,法治载体多样,多措并举营造林场浓厚法治氛围

(一)林场将充分利用党校开班学习契机和基层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五普法”知识测试活动,由驻村律师举办专题法治教育讲座“以案说法”就万峰林场望京坪村民蓝某湖非法砍伐林木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剖析,使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带头知法、守法、法、用法,为推进依法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极组织农村普法宣传月活动。深化农村依法治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这一特殊时点在各村人口集中的地方展放法治宣传图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

(三)将法律顾问工作与信访工作、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多项工作职能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普法教育,开展涉及主题《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国家安全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专题讲座。除此之外,基于《广东潮安凤凰山保护区管理办法》于202241日正式实施,保护区、林场利用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契机,邀请潮安区司法局和驻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讲座,针对《森林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凤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进行讲解,结合林区工作实际,通过对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剖析,为广大干群打入一支警示强心针。围绕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区法规、野生动物保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解读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政策及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破坏生态环境、捕杀野生动物、破坏保护区建设所面临的相关法律问题,努力提高村居“两委”干部依法管理和服务社区公共事务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建设“平安万峰,法治林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对政法工作满意度。20221月至202211月,律师向挂点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66次,法治宣传讲座24场,服务人数累计达250人次,发放法律顾问联系卡120份,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

六、以法治引领推动林场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建立“林长履责+检察长监督”合力守护绿水青山的新模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夯实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万峰林场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责任,协同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合力,发挥叠加效应,增强生态保护实效。83日,潮安区人民检察院与凤凰山自然保护区、万峰林场林长办举行“林长履责+检察长监督”联签仪式。检察院、保护区、林场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签发《凤凰山保护区、万峰林场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履责+检察长监督”实施方案》之后,并共同为新设立的“潮安区人民检察院驻凤凰山保护区万峰林场林长制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接下来,潮安区人民检察院及凤凰山保护区万峰林场林长办将充分发挥潮安区人民检察院监督职能,严格按照林长制法定职责,履职尽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林长涉及领域相关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实现同向共赢,推动形成党政统一领导、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相关职能部门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

(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打造法治宣传“潮品牌”。近年来,保护区、林场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做好宣传科普教育工作,举办多样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两年已累计举办16场,参与公众近万人次。积极“请进来”——联合潮安司法局,举办“开展法治宣传,守护绿水青山”“普法教育你我他,法治宣传靠大家”等多样化科普活动,联合潮安区法院,举办以机关事业单位为主要对象的走进凤凰山保护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主动“走出去”——承办2022年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粤东分场)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系列公益活动,联合潮州市青少年宫开展多样化、品牌化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宣传和科普教育相结合,用喜闻乐见方式,让《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深入人心,打造粤东法治宣传“潮品牌”。

(三)创建自媒体运营平台,创新推广法治“云宣教”。通过新媒体的创新方式,积极做好保护区、林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推送《神奇探索》系列微纪录片、媒体加大宣传报道等方式,创新推广线上法治“云宣教”,传递保护自然资源法治理念,培养大众对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的科学认识,带动全社会主动参与自然保护行动。

(四)打造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推动凤凰“新涅槃”。2022年,万峰林场根据总体规划,联合凤凰山保护区提升改造法治文化公园,总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并于今年12月,被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命名为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万峰林场法治文化公园依托凤凰山保护区省级自然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宣教功能优势,以法治大道、法治林荫路、法治广场、法治亲水长廊、法治桥、法治宣传亭、法治墙等为主要载体,打造“六大园区、四大主体,两大场馆,一大广场”的综合性法治文化公园。倾力打造集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科普宣教互动体验、单枞茶文化体验、志愿服务于一体的自然资源·林业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和“点、线、面”相结合的法治文化立体化宣传建设新模式,将法治元素与清廉文化元素相融,形成“两化联动”局面,进一步提高公众法治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促进林场、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推动粤东生态文明教育进程,为绿美广东作出更大贡献。现今已组织万峰林场全体党员干部、各村居各部门全体人员、其他单位共1000人次前往参观学习,充分发挥林场党校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阵地作用,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参观之余受到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的熏陶。

(五)扎实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现我场村(居)培养24名“法律明白人”,紧紧围绕“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培育目标,结合本区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林场实施、部门主抓、村居参与”工作机制,培育出一支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让他们走进千家万户,积极投身到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插上法治翅膀。

(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万峰林场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农村基层干部缺乏学法主动性,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发展生产,以及受繁杂事务所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大都缺乏学法的主动性,每当出现了问题才想到了法律,才会去学习法律,当事情处理完毕后又将法律知识抛诸脑后,导致法律在农村基层“随意性”,“人治”强于“法治”的局面时有发生;二是个别历史遗留问题还未能得到彻底化解,农村法治化工作进程还需要不断建设和完善,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契机,个别村的历史遗留问题浮出水面,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力度不够;三是由于万峰林场是区政府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在2018年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万峰林场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安府办〔201853号)中没有行政执法编制和行政执法权,在2020年乡镇机构改革中也没有重新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所以当日常工作开展时,总是遇到不少工作阻力和时常请求上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予以支持,造成工作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当面对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如农村的环境污染、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毁林种茶、保护区内从事违法行为等,影响了林场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四是由于万峰林场没有设置司法所,所以日常工作开展由林场综治办负责,而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没有设置司法所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影响极大。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一是强化法治创新。充分挖掘本地区红色资源,以曾厝村(原凤南五股曾厝村)中共潮澄饶丰边县委成立旧址修缮契机,进一步提炼红色文化中的法治因素,将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在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将法治文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纪律教育学习月重要内容,通过革命后代讲革命故事让红色主题和法治主题教育在本辖区实现“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推动“硬”教育和“软”文化有机融合,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二是强化普法宣传。着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思想共识与自觉行动。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和党内法规建设,加大干部队伍学法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依法行政能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良法善治保障为奋力推动美丽新潮安建设筑牢法治基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中共万峰林场委员会

潮州市潮安区万峰林场

20231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