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02-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以来,凤凰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

凤凰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专题研讨会2场次,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15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3场次,引领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健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2022年共召开党委会24场次、设置“第一议题”61个,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2场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内容,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定期更新政府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水平。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有力推动全镇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增强镇党委、各党(总)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引领干部学法用法

一年来,凤凰镇多次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场学习会,集中组织镇班子成员、各村(居)“两委”干部、镇属部门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通过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以考促学等形式,多样化开展学法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镇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强化党员干部素质,推动转化理论学习成果

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举措,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法治实践的行动自觉,强化重点领域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实现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引导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推动法治工作实践中去,坚持领导带头学、专题深化学、支部同步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村(居)“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社区志愿者的培训内容,提高基层干部和村(居)先进工作者的法治思维和依法管理基层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能力。

(三)不断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浓郁学法氛围

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各类宣传平台和阵地,全面准确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知识,营造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氛围。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总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多形式举办法治宣传宣讲33场(次),发放一封信、小折页、小册子等宣传资料约12000份,成功打造4个法治文化广场,叫水坑、东兴2个村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基层治理体系日渐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政干部法治意识,切实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我镇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制定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拟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法治相关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扎实开展年度普法活动,以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普法考试,本年度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100%,考试合格率100%。定期讨论研究法治工作,及时贯彻省、市、区关于法治工作新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措施,发挥党委管大局、把方向、抓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基层组织领导。全面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治理法治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干部驻点挂点村(社区),点对点指导社区法治力量建设,推进村级网格员、治安调解员在法治宣传、治安环境整治、矛盾化解、巡查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注重法治志愿者队伍建设,吸纳司法专业人才、矛盾纠纷调解从业者、退休人员等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创建镇、村“法律明白人”队伍117人,利用社区法治志愿者的专业知识技能,及时有效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二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确保决策依法依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指导作用,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529个村(居)配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依托驻镇和驻村律师制度,法律顾问针对复杂、疑难、重大事项所涉及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规范性,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意见和最优法律路径。另外,我镇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前(依法需保密内容除外),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特别是涉及单丛茶经营企业和其他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茶农、茶商、茶叶协会和茶农协会等相关团体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三)确保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镇人大、纪委对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实施公开公平公正。配合区委专项巡察第七交叉巡察组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举一反三、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壮大主流思想,及时妥善处置舆情6

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

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强调严格执法,拒绝暴力执法和过激执法,强化执法全方位和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截至202212月,我镇全年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4(含简易程序办理案件9宗),严厉打击露天焚烧、非法采矿、经营假农药、未设置硬质围挡、污染水体等违法行为,罚款金额187200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50元。推行茶山“山顶戴帽”“坡穿袈裟”种植模式,同步查处违法毁林行为51宗次,推进套种、补绿、复绿1000多亩,累计茶园生态修复8000亩。重拳出击整治“两违”,整治15宗合计面积6亩的违法建设。

(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高度重视矛盾纠纷预防和排查化解工作,切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以化解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和群体纠纷为重点,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措施为主线,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防止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推动人民、行政、司法调解协调联动,依靠“三级调解网络”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8起,接上级信访平台以及来信信访件42件,已处理办结。

(三)深入推进法治凤凰建设

一是深化网格管理工作。优化全镇29个村(居)网格分布协同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维稳安保、信访、重点人员盯防、群防群治等工作,助力综治工作高效运行。组织村级网格员培训会6,调整配备治安调解员126人、村级网格员98人,推广下载安装“反诈”APP,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工作。发挥“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应用价值,打造视频智能预警平台,建立智慧化立体化防控体系,完成21所学校28个“护校安园”治安监控安装工作,设立治安视频监控152个并实现村、镇、区、市四级联网,打通信息渠道,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任务,整体推进防疫、防汛、防火、防旱和安全生产,社会总体保持安全平稳。

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监管。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和涉邪教等各类重点人员管理办法和重要节点重点人员一对一盯防处置办法,多次组织对辖区内吸毒人员进行单独家访、座谈及尿检,掌握在册吸毒人员现状、排查吸毒史人员复吸情况,未存在漏管失管现象。印发《凤凰镇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凤凰镇预防和处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突发事件行为应急预案》《凤凰镇进一步推动落实严重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使用工作方案》,推进长效针接种,规范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及时移送疑似或患者就医约15名,组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体检、评估,为符合要求者注射长效针35名。

三是强化联合巡查整治。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场所五大要素清查行动,组织公安、交警、消防、执法、治安联合武装巡游队伍定期巡游,加强辖区治安力量夜间巡逻防控。持续开展高密度整治行动,组织周末夜查120次,打击泥头车、摩托车等专项行动26次;持续开展高密度宣传教育,组织交通安全进校园10次进农村26次、进企业20次;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等8类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排查,实现每月“动态清零”。运用多种勤务方式,精准打击各类交通违法,突出严打酒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年打击各类交通违法3477宗、刑拘3人、行拘2人、取保3人、吊销驾证5本、驾驶证注销降级2本;坚持摩电一周一整治,查扣两/三轮摩托、汽车569辆,查处酒驾30(其中醉驾7)、超员15宗、超载25宗。

五、二〇二三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性不够,工作按部就班,缺乏新意,执法形式较单一工作方式、工作思路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增配不科学,执法规范化仍然存在差距,下步仍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当今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各项建设

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二〇二三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如下: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完善配备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多渠道、多方式拓展宣传法律知识,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法治队伍建设,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定期召开驻村(居)律师座谈会,定期总结进村入户工作情况,分析所在村(居)法治建设存在问题,完善普法宣传、教育讲座等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基层法律顾问决策参谋、教育引导、把关审查作用

二是持续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和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强化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委员会

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