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巷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来,古巷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潮州市潮安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潮州市潮安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法治建设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向前推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镇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全镇传达贯彻大会,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各村支书论坛等多种载体,多层次、高频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专题学习,提高镇村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二是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委会、支部大会、学习讨论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书记讲党课”及高速出口LED屏、镇政府巨幕电视滚动播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来,我镇共组织开展村(社区)法治大讲堂3期,参加人数达到约400人次。

  (二)依法全面履职,提升服务效能

  1.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加快“数字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步伐。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改造提升镇村二级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粤智助政府服务机和粤省事移动平台,全力推进“一网通”服务平台建设,全年网上受理业务超2100件。进一步优化线下办理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构建高效、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积极受理12345网上投诉平台的投诉信息,2022年办结12345投诉工单351件,及时处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诉求集中的民生问题。

  2.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暖企政策,关心企业成长。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深化“大招商”行动,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推进古巷陶瓷生产力促进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结合筹办潮安区首届智能卫浴博览会,加快信息、产品、技术等要素流动,全方位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好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大力实施暖企惠企新举措,全力支持企业新一轮发展。二是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机制。探索古巷镇陶瓷协会调解委员会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融合提升,通过律师、商会负责人、企业主三方共同参与,保证企业矛盾调处的成功率和公信力;并组织律师通过线上线下直播的方式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态度差、从中梗阻、刁难办事群众等行为“零容忍”,及时调整优化人员设置,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3.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镇19个村(社区)由正冉、铮辉、新佳、凤州4个律所的7名律师挂驻。一是律师通过现场解答和电话、微信等形式为村委及前来咨询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涉及邻里、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等相关问题。今年来累计开展法律咨询231次、法治宣传76场次。二是为村务把好法律关。为村(社区)重大经济、民主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引导村(社区)依法管理,协助审核、起草相关文书资料。三是法律顾问作为各村(社区)调委会副主任,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引导矛盾双方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维护双方合法权益,避免矛盾升级转化。

  4.筑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

  坚持“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加快提升疫苗接种率,全镇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全程(两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分别达116.51%、110.54%、76.96%。发挥镇村“三人小组”触角作用,加大外来人员地毯式排查力度,今年来完成大数据落地核查任务18386人,村自主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潮人员共12536人次,均已落实防控措施,核酸采样率达到100%。加强部门联动,守好高速关口,从严从实开展“落地检”,规范化标准化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做到精准防控、精细服务,将潮州西(古巷)高速出口服务点打造成全区示范标杆。紧跟政策变化,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5.深入开展平安古巷建设

  围绕“护航二十大”,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工作,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反邪教、精神障碍患者管控、重点人群稳控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强化。共上报涉黑恶自查线索1条,查结2条,共破获涉黑恶九类犯罪案件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刑事立案264宗,破案6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行政受理369宗,查结99宗,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26人,其中抓获吸毒人员5人。探索创新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发挥全镇21个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作用,今年来,共调处劳资纠纷78宗,涉及人数271人,调处金额417万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无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6.有力抓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持续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狠抓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制止“两违”行为111宗,完成2021年度补充卫片、2022年共计363个卫片图斑的核查上报,对上级交办的118个图斑进行外业核实上报,并对72个违法用地图斑点进行整改,共计复耕复绿面积281.18亩。加强日常行政执法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立案25宗,其中行政检查3宗,行政处罚33宗。累计罚款约6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约1.8万元。深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共检查河沟约190次,检查企业1511家次(枫江流域企业156家),已完成环保相关手续的涉瓷企业525家,予以停电整改6家,较好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

  (三)规范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1.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从完善机制保障、规范报送渠道、拓展公开范围、促进媒体融合等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

  二是坚持监督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完善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一列制度,对干部培养考核任用、财务管理、专项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等重大内容进行详细规定。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审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结合法律、行政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四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今年来积极完成行政复议答复4宗,行政诉讼一审3宗、二审4宗,应诉率和胜诉率均为100%,将政府行政行为置于法治框架之内。

  2.坚持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我镇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决策程序,将政府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之内。镇聘请新安律师事务所杨树雄等律师为法律顾问,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各项重大项目建设由法律顾问参与风险评估,把好法律关,今年来没有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3.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不断提高决策质量

  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明确要求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另外,大力推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公共权力运行中涉及到的重大决策认真做好调研、论证、咨询、听证等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事项实施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

  4.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严肃正风肃纪

  镇纪委发挥近距离监督作用,防范岗位廉政风险,不定期对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让基层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弦。镇纪委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纪律教育活动、警示教育及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一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镇司法所加强对调解员、驻村律师的指导督促,将普法宣传融入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中。同时,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积极宣传《社区矫正法》。镇综合执法办在处理村建国土、矿产资源等问题时,加大对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进行政策和法律法规讲解的力度,把普法教育贯彻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公车亭等,在镇府前街打造法治文化长廊,目前已建成投用。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镇普法办通过摆摊设点、悬挂横幅、播放音频等形式,推动民法典、扫黑除恶、禁毒、反诈骗、交通法规宣传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今年来累计开展活动20场次,发送宣传资料约6500份。同时通过粤政易每日向镇、村干部推送普法知识,有效扩大党员干部法律知识面。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乡镇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够强;二是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仍较为薄弱,存在执法专业化水平不高、管理与执法职责边界较为模糊、部门衔接还不够顺畅等症结,执法质效有待提升;三是基层群众参与度有待提高,欠缺主动学法的意识,依法维权意识淡薄,遇到利益冲突、矛盾纠纷时,缺乏走法律程序的耐心和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带头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作要点。今年来,我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目前尚无发生重大违纪违法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

  一是及时制定《古巷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强化党政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把全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社会治理氛围。二是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扎实推进网上学法考试。三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镇委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法治化思维,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相关内容,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法律培训和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大力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突出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