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赤凤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以及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现将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党建引领法治建设。一方面是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镇委工作要点的重要任务,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另一方面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找准党建和法治建设的着力点、契合点,把基层党组织的巨大优势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竭动力。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共在党委会上学习2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习12次。三是全镇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开展专题党课5场,覆盖党员765人次,实地研学20余次。同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活动180场。通过多种方法方式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我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强大的集体力量应对所有挑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镇党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镇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镇政府每年向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贯彻落实各级推动法治建设的具体部署,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努力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发挥体制机制改革作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保障依法行政。结合我镇实际,加强卫片、露天焚烧行为、盗采矿产资源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执法巡查和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及时将执法机关职权范围、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执法透明度,确保公正公开。二是严格行政决策程序。我镇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政府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且聘请潮州市潮之涌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决策提供建设性法律意见和建议,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规范网上办事流程。利用镇公共服务中心“一网通”平台进行收件、受理、审批及出件,逐步实现咨询、申请、审批、缴费、办证等事项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快法治社会建设进度,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夯实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先后建设水口村、田湖村法治文化公园、白莲村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小公园和赤凤镇廉洁文化长廊,通过完善宣传阵地,加强法律法规普及,扩大法治宣传受众面,增强实效性,弘扬法治精神。18个村(居)评选123位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学法明法氛围。三是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协调律师开展好相关工作,定期进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素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依托镇、村(居)综治中心,全镇18个村(居)均已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建立完成社会心理服务室,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守则,规范平台运行,推进辖区塑造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赤凤。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及“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为契机,与丰顺县留隍镇建立平安建设跨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将17个行政村划分为65个“微网格”,每个村至少两路视频接入镇综治中心平台,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全力抓好维稳安保工作。二是安溪村获评广东省治理示范村,峙溪村获评市级平安乡村示范村。三是加强矛盾排查,依法有效化解纠纷。我镇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同时镇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并且建立访调和警调等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有解思维”,成功化解浮石村与杉坪村地界争议纠纷和塘北皇帝溜村民饮水、供电、通信等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31宗,化解31宗,化解率达到100%;信访案件4宗,办结4宗,办结率100%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六、存在问题

2023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同志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相关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掌握法律知识不足。三是普法宣传内容泛化,缺乏针对性。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法治知识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完善人员配置,充实执法队伍力量,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三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借助身边人、身边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提升普法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中共赤凤镇委      

赤凤镇人民政府     

20241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