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示范带动,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协调,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区党政机关公务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考学活动,推动全区各部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筑牢思想之基。全面开展全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单位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宪法宣传周、“送法下基层”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各类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增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园地,对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升级改造,在基地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走深走实。

  二是抓好法治政府统筹规划。制定《潮州市潮安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潮州市潮安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全面推进潮安法治建设绘就“年度施工图”。健全镇(场)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司法所履行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职责。

  三是深化法治政府品牌示范创建。开展深化版法治建设“树典型 强引领”行动,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综合候选地区和单项候选项目(凤凰山“一核一圈十景”乡村振兴样板),现已顺利完成评估遴选工作。联合凤凰山自然保护区、万峰林场成立全省首个森林法治工作室,合力推进法治生态凤凰山建设。

  (三)推进依法行政,保障行政决策合法合理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编制《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动决策事项依法依规进行。今年来共办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3件。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今年来办理的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约175件,提出法律意见101条,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办理各级各部门征求意见250余件。

  三是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419件,申请人不服行政复议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仅18件,实质性化解率达95.19%。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今年来,作出纠错行政复议决定23件。贯彻落实行政应诉“双报告”制度,推动行政应诉责任落到实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95.74%。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运用,推行数据月报制度和质数通报制度。全面准确摸底全区行政执法实际数据,抓实抓细“潮州粤执法”应用。开展有针对性的行政法律和执法技能专题培训,全方位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今年来组织全区执法人员集中参加执法培训9次,工程师上门现场培训17场次。开展行政执法队伍专项清理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来举办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2场,统筹完成全区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申办、换领270余张。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积极探索“伴随式”行政执法监督新模式,通过执法一线现场监督和实地检查等方式,规范执法水平,切实加大执法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制定《潮安区2023年度镇综合行政执法季度评议工作方案》,通过评查业务培训、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案卷质量三方面内容,以评促进,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五)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彰显法治为民

  一是扎实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创新“普法+”模式,将普法工作与传统文化、旅游、禁毒、环保等相融合,提升普法质效。民法典宣传暨潮绣培训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普法活动等工作获广东司法行政公众号、南方+、潮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宣传。今年以来,区普法办及各镇普法领导机构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23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万多人次。举办2023年潮安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压实各单位常态化普法责任。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区共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2888人。举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通过综治视频网的形式,邀请法官、警官、律师等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授课,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基层常用法律法规及人民调解知识等。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2023年推荐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融法于景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8个。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今年来,全区470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累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约1.3万人次,办结网络工单6件。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服务实现零投诉,群众满意度达100%。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引导潮安区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团、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培训等常态化法律服务。在首届潮安智能卫浴博览会里开设法律服务专区,累计为参展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4次。

  三是优化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区法援处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工作,降低困难群众异地维权成本。实施“告知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点援制”等工作制度。推行44项“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采取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为贫困的群众减免公证费等便民措施。今年来,潮安区法援处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28件,结案685件,咨询259人次。公证处共办理公证事项523件,其中国内民事418件,涉外民事105件。

  四是提升律师法律服务水平。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今年来,我区驻村法律顾问共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服务7154次,其中提供法律咨询5338次、上法治课及开展法治宣传1720次、出具法律意见44次、办理人民调解及其他法律事务52宗,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稳控、教育帮扶工作,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加强与辖区企业、单位协调交流,先后建立了社区矫正基地9个,其中涉及陶瓷产业、食品产业、农特产品推广中心等类型的就业基地3个,红色、禁毒等主题的教育和公益活动基地6个。2023年全年列管人数706,其中缓刑 694人,假释9人,暂予监外执行3人,社区矫正整体安全稳定。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重要节点、重点人群,深入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开展排查,清零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全区各调解组织累计化解矛盾纠纷917宗,调解成功率 100 %。探索调解新路径,推动祠堂文化、家风文化、畲族文化与人民调解融合发展,成立“石榴籽”畲族村民议事厅、鹳巢乡村民议事厅、潮安区鹳巢传统文化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推广宣传“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制作《“石榴籽”畬族村民议事厅》宣传片。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人民调解等具体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针对性还不够强,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复议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区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上新台阶。围绕国务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进一步优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发挥机制,推进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应用,深化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业务培训与指导,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四是稳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培育“法律明白人”,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宣传活动,推动潮安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五是积极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做好入矫、日常管理、教育帮扶和解矫工作,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

  六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奋力提升平安法治潮安建设工作水平。



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

2024年1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