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文祠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文祠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质效为根本,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镇(街道)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紧密围绕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治安联防联控、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有效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文祠镇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镇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文祠镇2023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完善《文祠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定期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法治领域有关问题,每季度安排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效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高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质量。二是认真按照深化镇(街道)体制改革和完善镇(街道)指挥协调机制部署要求,形成镇党政办统筹、镇属部门参与、司法所协调推进的抓落实机制,持续建立健全依托司法所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三是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司法所所长列席镇党委会会议已成为常态。通过列席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执法决定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出台涉及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公共利益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时,镇党委提前请司法所来把关,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律师一起研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根基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落实,突出重点带动全员,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常态开展专题学法、会前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程,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全面依法依规治党,加强理论武装,定期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教育活动,从思想源头构筑党纪严明的坚实防线。多次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廉政谈话,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运用“线上+线下”立体法治宣传模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在镇域内迅速掀起“学法热潮”,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线下依托镇委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以“方言”微课堂、书记讲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我镇计划将增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书籍、宣传栏等法治元素,方便群众学法,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同时,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宣讲、提供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互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让法治理念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开展“云教育”,以“网上课堂”“微信推送学习材料”等开展法治学习。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农村工作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在学用党内法规上真学细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常态化。四是加快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建设。我镇已在李工坑畲族村建立了“李工坑法治文化公园”和“石榴籽公园”,阵地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内容,融入法治元素和当地畲族文化元素,形成“寓法于景”的特色法治宣传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同时,区司法局与我镇联合拟在石坑村建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进一步扩增法治文化阵地,目前法治文化公园正在施工中,将为全面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教学、宣传工作,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法治文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履行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开展合法性审查。对项目实施合同、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在做出重大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听取司法所所长、驻镇法律顾问等人员的意见,有效防范因合同条款不完善等原因带来的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今年来,司法所及法律顾问为我镇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管理措施提供法律意见4条,对重要合同或者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7件,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治审核6宗,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提出法律意见1条。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四)规范依法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我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执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二是完善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录入工作,包括事前公示信息和行政执法结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及时率,做好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法治审核人员备案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窗口信息公开。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执法”平台,进一步规范案件网上办理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全域推进数字执法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基层的应用工作,提升监督规范性和透明度。同时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高质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成国家、省级、市级“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完结率100%,公示率100%。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等专题培训超 40 学时,持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不断强化执法办案人员法治意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法治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行政执法队伍。

(五)强化服务水平,实现“为民便民利民”

一是根据《潮州市潮安区镇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安排好事项实施工作;做好电子印章的确认和续期工作,加快无纸质证明推广应用;加强“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推广应用,全镇台均业务量居全区第二。二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体制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用方便群众和企业,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失信行为进行专项治理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三是积极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好涉毒排查、治安防控、重点人员管控、校园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和反邪教宣传等工作。完成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广“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化网格排查。今年以来,我镇辖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宗数87宗,其中多部门联合调处21宗,诉调、检调、警调、访调对接67宗,均已化解,有效实现我镇调解结案率和息诉服判率的“两上升”,实现涉诉信访率和强制执行率的“两下降”。积极创建平安乡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石坑村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市“平安乡村示范村”;一批镇村干部获市级通报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文祠镇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高要求、高质量,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部分干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文祠建设的具体举措不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

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不够强。法治宣教的渠道有限,主要集中在学校、农贸市场等场所中进行,覆盖范围不广;法治宣教的内容和方式与“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等当前重要工作、中心任务,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法治宣教缺乏互动性,大多是单向传授,宣教内容难以被广大民众理解和接受,公众参与度不高。三是执法力量不强。个别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法律素养,执法能力不足,办理案件质量不高,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执法设备短缺。镇执法办缺少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平板电脑等执法装备,无法满足现阶段的行政执法工作的需求,降低了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能力,一定程度上导致执法监管存在盲区盲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政策学习,增强依法履职意识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继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4年度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经常性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相关的文件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全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水平。

(二)拓展普法维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以更贴近实际、更加有针对性的宣传重点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提高执法能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培训,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执法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夯实依法行政水平。争取上级、镇财政支持,配齐执法硬件设备,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四)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打造阳光政府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持续推进“一网统管”社会治理系体系,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法治政府形象。




中共文祠镇委  

文祠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