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安政数〔2024〕1号


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潮安区政数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工作,按照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立足政数主责主业,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蓄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为潮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扛牢法治建设之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贯穿政数工作全过程、全领域,持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法治建设与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定期研究布置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有关事项,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决策支撑,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的关口作用和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夯实理论根基,厚积法治建设之势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纳入年度学习重点,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考试学与日常学等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纳入年度学习重点,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依托干部网络学院、学法考试平台等载体,拓宽学法渠道,全面系统深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履职尽责,彰显法治建设之力

1.优服务提质效,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一是深入推进“一门通办”政务服务,扎实做好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业务办理管理监督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50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视频办”,并在庵埠镇和东凤镇试点推行;“跨域通办”再升级,完成与罗湖“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并上线;水电气网等市政公服实行联合办理。二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制订印发《潮州市潮安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政务服务专项小组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团队,健全项目投资服务清单,落实重大和重点项目“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聚焦审批环节、材料清单和时间节点,编制4张服务清单,助力全区“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三是优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推广应用,2023年全区自助机台均业务数超820件,超额完成全年办件指标。

2.深改革激活力,推进枫溪体制机制改革政务服务工作。一是多次赴原枫溪区调研交流,详细了解原枫溪区事项办理情况以及改革后事权调整承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事权承接、政务服务保障2个方案,梳理过渡期镇级事权和委托枫溪镇实施事项2张清单,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二是推进潮安区枫溪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研究制定《潮安区枫溪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计划》,实施潮安区枫溪政务服务中心首期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审批,进入预算审核阶段。三是申请设立潮安区政务服务和数据事务中心,已报送区委编委审核。

3.优流程促便利,持续深化集成服务改革。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办事指南修订指引,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部署,完成全区20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修订,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二是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超94%,即办率超94%,全部事项99.8%实现最多跑一次,全流程网办率达95%,零跑动事项占比超99%。三是推行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进创建“无纸质证明城市”,开展办事不方便专项整治,推进村级证明事项标准化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不断深化审批便民化改革。四是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材料线上线下一致,组织区相关审批部门开展自查并限时完成整改工作。深入调研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并形成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深化简政放权。做好省级、市级行政职权下放,推进放权强镇,梳理调整镇级实施事项31项,厘清乡镇权责边界,梳理乡镇实施事项324项,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4.抓提升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做好潮州市潮安区2023年营商环境迎评相关准备工作。印发《潮州市潮安区2023年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专项优化提升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迎评要求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并收集惠企政策;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树立窗口良好服务形象。二是创新“政务定制”新模式,推进服务印刷行业“就近办”,致力为企业提供“一区一特色”的惠企服务。三是坚持企业至上,持续创新升级“企业开办一窗办大礼包”服务,推行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政务服务VIP”服务。

5.优平台谋创新,持续推动数字政府2.0建设。一是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百千万工程”。围绕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着力推进落实“百千万工程”业务指标体系、数据支撑体系和专题库、综合信息平台等工作,在省“百千万工程”信息综合平台视频接入完成率96.3%、图像报送完成率100%、数据报送完成率100%、无人机接入完成率100%、融媒体报送完成率100%。二是创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围绕企业发展、着眼企业需求,瞄准问题发力、聚焦问题攻坚,创新性利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粤商通”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从“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实现惠企政策高效匹配、精准直享,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全区经济活力。三是强化数据基础管理,实现68类证照“免提交”,制发电子印章574枚,全区在“一网共享”平台共编目政务数据资源471条,全区粤基座平台认证中心用户账号19511个,实名率100%,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底座。四是筑牢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线。狠抓全区各镇各单位政务外网和潮安区人民政府网安全防护,强化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保障,加强信息系统和政务IP安全管理,配合开展“粤盾-2023”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防守相关工作。五是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潮安区情”已按要求接入“潮治慧”,展示“经济指标”“政务服务”等6个专题卡片及8个实时监控,实现一网感知全区态势,进一步完善我区决策指挥体系。依托“潮治慧·事件协同”应用支撑,培育我区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示范点,选取东凤镇仙桥村作为事件协同应用试点,探索出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子,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体系。

6.强监管促执行,持续释放政府行政效能。一是扎实做好12345热线工单办理。2023年,区12345二级平台共有效受理群众诉求约1.6万件,办结率94.6%,政民互动渠道进一步畅通。开展12345热线服务质效调研,学习借鉴深圳罗湖先进经验,梳理存在问题,研究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改进措施,调研成果荣获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市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做好新业务系统替换上线工作,完成业务系统与“粤政易”平台移动端对接工作,实现多渠道办公,切实推动我区热线服务质效大幅跃升。二是强化机关效能监督。2023年有效受理行政效能投诉件672件,对群众集中投诉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提醒函,要求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处理,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完成“互联网+监管”实施清单编制,编制实施清单445条,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100%,完成填报监管行为数据覆盖事项336项,监管行为数据事项覆盖率100%。四是推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区镇村三级440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覆盖,有效兜底政务服务疑难事,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抓融合促实效,挂点包联赋能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创文创卫包联工作,督促指导包联村完成公厕改造、垃圾转运点修缮等,推动包联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做实创卫包联成效。深入开展绿化美化家园活动,落实帮扶资金,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为绿美潮安生态建设贡献政数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学法普法的方式不够创新、内容不够丰富;“一门式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还不完善;政务数据应用水平不高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化,以政数工作的实际成效服务支撑法治潮安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学法用法。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创新学法普法形式,加大普法覆盖面和工作力度,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学法用法普法制度,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工作,推进全区各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建设,规范完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强化窗口服务能力建设,推广“拿地即开工”服务保障机制,优化项目“代办制”,强化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帮代办体系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不断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三是推进枫溪政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分阶段做好政务服务过渡接替工作,确保人员交接有序,工作无缝承接。建设潮安区枫溪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提升。指导督促枫溪镇完成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依法下放、可放尽放、逐步下放的原则,调整枫溪镇事权清单,公布枫溪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四是提升效能监督工作质效。逐步建立完善会商工作机制,有效解决热线工单“交办难”问题。持续开展效能日常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工作,强化窗口效能检查工作,保持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沟通反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五是加快数字政府2.0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基础建设,开展政务外网多平面和标准化建设,加快政务信息化系统部署上云,继续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和“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一网统管”运行管理中心、“决策看数”中屏等建设,推进潮安区政务数据“一网共享”各项工作。

六是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信息化建设工作。围绕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着力推进落实“百千万工程”业务指标体系、数据支撑体系和专题库、综合信息平台等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区指挥部信息化(非涉密)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联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实现“一网统管”,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4年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