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在生态环境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我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作为生态环境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采取讲党课、集中研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等方式,加深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站位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开展了主题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2023年通过党组会议会前学习、全体机关同志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依法治国核心要义,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结合法治平安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系统法治观念。

  (三)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谋划参与推进潮安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1.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简政放权。通过制定并严格落实《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环评审批制度》,全面优化审核环评审批流程,通过全程电子审批、一窗归口收件、优化审核形式、完善全程记录、加强公开公示等,强化内控,努力消除廉政风险,有效节省审批需时。2023年共审查、审批环评项目121个。

  2.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我局负责对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和处罚职责明晰。环境执法由环境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执法过程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实行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行政处罚实行查处分离制度,行政处罚案件统一由市生态环境局案审办审核后,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确保对所作出的每一宗行政处罚调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的法律依据与作出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相互对应,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符合环保有关法律法规,处罚程序正确合法。

  3.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2023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8宗,实施查封案件4宗,双随机抽查工作按计划完成,共检查了301家次企业,均依程序向社会信息公开。

  4.做好信访调处工作,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按照《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信访工作制度》要求,落实“接诉即办”制度,安排专人及时接收环境投诉案件,及时组织调处,积极消除环境污染隐患,解决环境污染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2023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案件1377宗,已处理1377宗。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监督主动性有所欠缺,执法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目前我局承担的行政执法任务较重,但执法人员总数偏少,专业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较匮乏,制约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2024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强化法治监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和执法投诉受理制度,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措施,促进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双随机执法检查、执法责任追究等规范。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

  (三)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强化法治思维运用。通过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法治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等基本法治理念,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优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学习和法律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专业培训、专业学习、专业锻炼、专业考核,加快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



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   

2024年1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