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新闻出版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潮安区新闻出版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潮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规范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安区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突出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出版版权电影行业管理水平。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有关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坚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刻领会和把握好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强化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部分管领导(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始终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全面提升我区出版版权电影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股室负责人具体抓、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全员参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了本领域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三)加强行业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加强对全区范围内出版物零售、电影、印刷等行业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不懈开展“护苗”“净网”“秋风”“清源”“固边”五大专项行动,针对无证无照、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侵权盗版、违法违规网络游戏、有害网络文学作品、短视频等突出问题,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打击、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坚决打击各类出版传播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来,累计检查出版版权和电影行业经营单位89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35人次。开展2023年度印刷企业、出版物零售经营单位年审工作和印刷企业年报工作,所有单位均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年审和年报,通过率100%

(四)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加大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工作要求,按规定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流程、手续、证明,让企业、居民办事不折腾、少跑腿。在办理过程中,认真审核申办主体资质,实地查看经营场所,在申请、审批、办证、发证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各申办主体符合条件,并将办事结果(设立、变更等事项)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过去一年里,区新闻出版局收到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5宗,予以许可5宗,均为准予申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五)开展执法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扫黄打非”及版权执法工作业务水平,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我局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全区“扫黄打非”暨版权知识业务培训。培训邀请广东正冉律师事务所陈森律师为各镇(场)、区直各有关单位业务人员讲授“扫黄打非”和版权知识。培训分为“扫黄打非”基本知识和版权保护知识两个大版块,通过专有名词解释、理论知识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大家介绍“扫黄打非”的含义及意义、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真伪识别方式、侵犯著作权法律责任等相关知识。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绿书签”暨版权系列宣传阅读活动,倡导绿色阅读,增强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不良信息的能力。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开展多种多样的倡导正版生活和绿色阅读活动,利用校园黑板报、LED屏幕等宣传阵地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加强“扫黄打非”媒体宣传,今年来,共播出“扫黄打非”相关潮安新闻3则;“扫黄打非”相关电视公益广告1470则(次),其中宣传片740则(次),有《“扫黄打非”在行动(快板)》《沙画“扫黄打非”》《文明上网》《网络安全不烦恼》等;标语730则(次),有“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给予孩子健康的成长环境”等;公众号、app两端共发布相关推文10则。利用区电影公司在全区392个行政村“一村一月一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上播放“扫黄打非”及版权宣传片,使群众对“扫黄打非”及版权工作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今年来,共播放农村公益电影4704场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不够深入。在创新宣传方式方面还有不足,发掘亮点不够,一般通过媒体进行常规性宣传,对于法治建设、普法宣传用功不深。

二是执法人员不足。辖区内出版版权电影行业企业数量较多,且辖区地域较广,但执法人员数量较少,事务繁杂。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执法水平。联合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全区出版物零售、电影、印刷等行业的检查,坚持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网上监管和网下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有害传播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区出版版权电影行业经营行为,打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采取生动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加大“扫黄打非”进镇街、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景点、进影院等的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效应。







潮州市潮安区新闻出版局

202312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