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潮州市潮安区水务局关于开展2023 年度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3-05-2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安工科函〔2023〕24号

 

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潮州市潮安区水务局关于开展2023 年度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万峰林场,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企业:

根据《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广东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便函﹝2023﹞1090号)和《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潮州市水务局关于开展2023 年度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潮工信函﹝2023﹞84号)文,为做好2023年度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节水型企业评价认定

请各镇(场)、开发区重点围绕火电、钢铁、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以列入2023年度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中的企业为重点对象,推动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对标建设,配合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水务部门组织开展节水型企业评价认定,力争本地区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100%。对于其他已出台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的行业,也应积极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扩大节水型企业建设覆盖面,推动工业各领域节约用水。

区水务局应加强名录动态管理工作。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更新公布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2022年度)的通知》(粤水节约函〔2022〕2900号)相关要求,结合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确认原则,强化与工业和信息化等主管部门间沟通协作,实地核查确认本地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行业类别,对旧名录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修正,于2023年4月底前更新确定本地区2023年度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并将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工业)及时抄送同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作为本市2023年度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的重点工作对象。

请各镇(场)、开发区参照《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潮州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潮工信〔2021〕78号)中有关工作流程和要求,组织开展节水型企业推荐工作,指导企业对照《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GB/T7119-2018)及相关行业节水型企业标准开展自评,达到标准要求的企业可按“潮工信〔2021〕78号”文件附件格式编写申请报告(见附件1,申请报告应于2023年8月10日前报送区工科局、水务局,区工科局、水务局将于2023年8月20日前将汇总后的本地区节水型企业申请报告上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水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水务局将联合有关专家采取材料评审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依照《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GB/T7119-2018)及有关行业节水型企业标准开展对标评价工作,达到节水型企业标准要求的,公示发布节水型企业名单,并于2023年9月30日前将全市本年度节水型企业评价认定情况(填报本地区节水型企业信息统计登记表,格式见附件2)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水利厅。

二、推荐申报2023年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和园区

为树立工业节水示范标杆,推动工业节水增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水利厅将组织开展2023年省级节水标杆企业、节水标杆园区遴选认定工作。

(一)节水标杆企业

1.遴选对象。2023年度遴选对象主要包括火电、钢铁、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食品和发酵、啤酒、有色等行业以及其他已出台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的行业企业。

2.基本要求。企业申报节水标杆企业应满足以下要求:

(1)达到相关行业节水型企业国家标准要求,并通过本市主管部门节水型企业评价认定;

(2)年取水量超过30万立方米的独立法人;

(3)单位产品取水量、水重复利用率等关键水效指标优于标准要求,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4)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环境事故,无违法行为,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申报至公示期满环保信用评价为“环保不良企业”、“信用中国(广东)”网站(http://credit.gd.gov.cn)受惩戒黑名单企业不予支持)。

3.推荐程序

(1)申请。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向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水务局提出申请,按要求编制节水标杆企业申请材料(见附件2。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水务局汇总本地区企业申请材料后上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水务局。

(2)初审。由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水务局按照申报条件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保材料内容和有关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配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水务局现场核查,并出具初审意见。已认定的节水型企业中,每个行业水效指标最优的企业应推荐申报省级节水标杆企业。

(3)评审认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水利厅将综合各行业申报情况,遴选出 2023 年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并发布有关行业水效标杆值。节水标杆企业称号有效期为两年(本年度及下一年度),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二)节水标杆园区

1.申报条件。申报园区应是地理范围清晰、管理主体明确的省级以上园区。园区应采用先进适用的管理措施、节水技术和方式,使园区有关水效指标达到《节水型工业园区评价导则》(T/CIECCPA 004-2020)标准要求。

2.推荐程序。

(1)申请。园区按照自愿原则向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区水务局提出申请,按要求编制节水标杆园区申请材料(见附件3

(2)初审。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将会同区水务局积极发动、指导本地区园区进行申报,并配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水务局对园区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和实地核查,并出具初审意见。节水标杆园区推荐数量应不少于1家。

(3)评审认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水利厅将按程序遴选出2023年省级节水标杆园区。节水标杆园区称号有效期为两年(本年度及下一年度),符合条件的园区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重点用水园区水效领跑者。

(三)有关要求

节水标杆企业、节水标杆园区申请报告编制格式可参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粤工信节能函〔2021〕40号)中有关要求。请各镇(场)、开发区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鼓励并指导企业、园区开展创建申报,并于2023年8月22日前,将节水标杆企业、园区申报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光盘各6套)报送区工科局工业节能与民爆股、水务局水政水资源股。

 

附件:1.节水型企业评价参考流程;

2.节水标杆企业申请报告(编写格式);

3.节水标杆园区申请报告(编写格式);

4.工业节水相关标准清单;

5.潮州市节水型企业信息统计登记表。

 

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潮州市潮安区水务局

2023年5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蔡贤召,5811189;区水务局 吴德胜,227773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