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2022-07-28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7月2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召开2022年度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学习《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强调,《条例》对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土地利用、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的管理、利用和保护,充分释放土地活力提供了行动指引和法治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把实施《条例》转化为推进全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举措;要全面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维护国土空间开发秩序、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加大土地执法监督力度,坚决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要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助力重点项目用地报批,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强化土地资源利用保障;要全面实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确保今年完成3000亩任务;要积极做好土地征收、宅基地管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工作,持续推进“三旧”改造,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释放土地资源要素活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扛牢耕地保护重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责任机制,形成耕地保护同向合力;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突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先,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要综合运用遥感监测等信息化手段,强化耕地动态监测监管,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要按照“进出平衡”工作指引,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质量不到位等问题;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加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群众在保护耕地中获得实惠。

会议讨论研究《潮州市潮安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靠前发力、真抓实干,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做好《实施方案》宣传解读工作,推动《实施方案》及时落地落实,项目尽快完工见效,坚决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林群、吕莹、林楚彬、庄财盛、黄启生、区政府副处级干部庄安平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