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2022-08-0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8月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召开2022年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风的重要指示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防汛防台风防暴雨工作。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压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有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聚焦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溪河沿岸居民集中区、农村削坡建房户等重点部位,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巡查排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早消除;要完善“三个联系”责任对接机制、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制度,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进一步完善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的研判预警机制,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切实提升应急指挥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切实解决认识不足的问题,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精准施策,定期研判,压实责任,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要做到“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严格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物流园区、农贸商超、住宿酒店等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不厌其烦地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做好重点人群、风险职业人群以及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加强流调、隔离、转运等资源的调度和储备,做到有备无患。

会议学习《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抓住消防安全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聚焦能力提升和“全民消防”,加强宣传宣讲,完善消防建设规划,同步推进“智慧消防”、“数字消防”等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灾种全面覆盖、力量全域辐射”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要强化重点整治,深化开展危化品、燃气行业、批发市场、经营性自建房、“三小场所”、出租屋、电动车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织密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

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突出重点,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手段,强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等全过程监管;要加强对学校食堂、校外周边、特殊机构、重点商圈等重点用餐场所食品安全的检查,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着力提升食品生产监管整体效能;要强化协作配合、整体推进,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隐患排查等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共治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守住潮安食品的金字招牌。

会议讨论需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有关事项。

区领导吴锡钿、林群、吕莹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