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3-03-0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3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上级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抓安全、防风险、护稳定;要吸取此次阿拉善盟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地毯式排查我区矿山,决不能让任何一个矿山“带病生产”;要聚焦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工贸、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行业和环节,深入排查整治,精准排雷拆弹,努力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在森林高火险期组织足够力量对全区各个进山路口设卡布点,深化野外违规用火整治,坚决防止出现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会议传达学习《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市政府“六大重点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强调,要锚定目标,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做到高位推动、全面出击、发力攻坚,确保“六大重点攻坚”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做到对重点工作、关键节点、工作进度和工作职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制订客观、公平、科学的考核指标,开展定期评估,在全区形成层层担责任、级级抓落实、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推动一季度全省、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的通知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增强“各个部门都是经济部门”的发展意识和发展思维,将过日子、守摊子思维转向大发展思维,从用钱思维转向赚钱思维;要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企业为大”的工作导向,科学谋划,将工业投资、工业增长、企业上规等任务完成好。

会议学习《广东省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谋深谋细谋实我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入市方案的交易方式、权属登记等流程,规范工作程序、耕地保护等内容,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用地特别是闲置、废弃集体用地资源;要加快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步伐,推进我区的“标准地”供应,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要继续着力推动凤塘试点片区、古巷——凤塘西山溪片区、庵埠梅林湖片区三个重点“村改”片区的升级改造,打造新一代特色产业园区。

会议传达学习省自然资源厅《促进产业有序转移自然资源支持方案》和省《关于印发<关于支持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主攻区域,明确主导产业,量化工作目标,及时解决主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完善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当好企业发展勤务员,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严格推行“标准地”供地模式,提升产业园区产出效益。                           

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潮安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诉求清单”变为干部“履职清单”,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要坚持源头治访,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格局”; 要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行为,特别是规范涉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执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区领导林群、林楚彬、黄启生、李汉钿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