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3-05-17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1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行动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细化方案抓落实,制订作战图、任务表、责任单,全面铺开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重点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风险大、隐患多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全面排查、摸清隐患底数,持续强化安全监管,狠抓精准严格执法;要强化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落实清单式、销号制闭环整改,建立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做到真查问题、查真问题,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消除;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迅速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的责任闭环;要精心组织开展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组织应急演练、媒体专栏曝光、典型案例警示、匿名举报查实重奖等措施,带动全区上下迅速动起来、查起来、改起来;要加强对各相关企业的帮扶指导,调动企业全员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的主动性,夯实安全管理体系,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有力转变。

会议传达学习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区今年来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我区高质量完成今年信访考核工作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加强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工作前瞻性和敏锐性,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信访工作抓在平时、融入日常,做到防微杜渐、处早处小;要重视初信初访,履实首接首办责任,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信访工作模式,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提升,全面提升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质效。要围绕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联席会议协调、责任部门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聚焦化解和疏导两端用力,健全信访矛盾全链条防范和治理机制,做到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

会议听取我区2023年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发展思维”,用好管好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千方百计加快资金支出使用进度;要紧盯二季度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券资金在6月底前使用完毕的目标任务,推动相关专债项目快开工、快建设,确保新增债券资金应支尽支、应支快支。要统筹协调促合力,落实专项债券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高度重视资金安全,科学化、精细化、合理化统筹分配专项债券资金,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对资金使用“心中有数、执行有力”,真正实现“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考核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区领导苏键锋、林群、蔡少玲、庄财盛、黄启生、李汉钿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