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3-06-16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6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2023年1-5月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和6月份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镇场、各部门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抓经济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形势,聚焦短板弱项,找准指标差距,拿出真招实招,全力打好拼经济、抓项目、谋发展的向上突围之战。要围绕“六大重点攻坚”工作任务,盯紧抓牢各项重点指标重要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以钉钉子精神逐一跟踪调度、抓好落实,推动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施周通报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各项指标企稳向好、向上跃升。要坚持抓早抓主动,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担当,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为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与会人员学习了《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对潮安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意义,以学习为先导,为执政能力“充电”,切实提高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奋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要以落实为根本,为经济发展蓄势,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抢抓罗湖区与潮安区营商环境对口帮扶协作重大机遇,全面对接、全面对标、全面提升,力争短板指标迎头赶上、优势指标塑造样板、支持指标巩固提升;要以服务为落脚,为彰显担当助力,坚持问题导向,直指营商环境中的顽瘴痼疾,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政府”建设,落实好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依法行政的法治环境、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

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高品质县镇村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正确把握政策要求和丰富内涵,结合潮安实际,更好地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色和村的资源,加快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要聚焦重点工作,紧盯县城这个发力点,实施新一轮县城品质提升工程;要聚焦乡镇这个关键点,以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为关键抓手,建设一批高品质美丽圩镇;要紧盯乡村这个终端点,全面推进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要强化协调推动,尽快成立工作专班,持续精准发力,锚定“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目标任务,抓实抓细建设高品质县镇村各项任务,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听取我区关于绿美潮安生态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细化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完善“一廊一江一道”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布局,争取提前完成今年造林种植任务;要加快打造具有潮安特色的生态示范点,在全省率先打造绿美生态示范带新样板。要树牢效益思维,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特色立体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绿色经济等富民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要发动社会力量,持续推进“千企万人绿美家园大行动”,推动形成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生动局面。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区领导蔡少玲、庄财盛、黄启生、李汉钿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