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3-09-21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9月20日,区委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燃气安全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按照全国和省、市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毫不松懈地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要强化源头治理,聚焦企业经营、生产充装、输送配送、用户使用、燃气具生产流通使用、监督执法等各环节,盯牢“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等风险隐患,特别是私设“点供站”和使用“双气源”等问题,重拳出击、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消除燃气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要建立健全调度通报、督导评估、督办交办、警示建议、重点约谈等工作机制,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关注燃气安全、人人参与燃气安全、人人监督燃气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议学习《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听取全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中秋、国庆安全防范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将《条例》学习宣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摸清重大隐患存量底数,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突出抓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聚焦消防、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和高铁潮汕站、景区景点、影院、商超、校园等重点场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听取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用好抓落实工作机制,锚定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调度和闭环管理,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聚焦粮食生产、乡村振兴、“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等上级对我区考核的硬任务硬指标,压紧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抓落实,扎实做好招商引资、茶产业、凤凰山茶旅走廊等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发展文旅经济,抓住与深圳罗湖区结对帮扶协作契机,将文旅产业作为重点招商方向,整体规划设计和开发运营全区旅游资源,设计精品旅游线路,写好“引客入潮”文章。要着力活化非遗资源,深挖本土文化优势,强化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推动我区非遗作品向文创产品、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转变。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区领导苏键锋、林群、蔡少玲、黄启生、李汉钿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