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4-02-0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1月31日,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陈创阳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各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我区节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春运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以网格化服务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要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对违法违规、忽视隐瞒风险隐患等生产经营行为以及不重视、不作为、不落实或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酿成重大安全隐患、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做到“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严防风险传导叠加。
会议传达学习《自然资源部 财政部关于实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聚焦“减存量,控增量”,精准制定方案,摸排查清底数,细化分解任务目标,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网格巡查等手段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全力推动耕地保护工作高效开展;要将耕地保护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以实际行动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护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文件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聚焦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进出平衡、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农田等方面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以“田长制”推行为抓手,实施三级田长制网格化管理,调动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要通过问题反映、通报提醒、检讨批评、考评激励等机制,检查督导耕地保护工作落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各镇(场)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狠抓整改工作落实,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市政府创卫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主动认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集中力量补短强弱,以清单式任务式销号式推进创卫各项工作整改到位;要找准创卫迎检着力点,巩固提升创卫活动成果,拿准拿全得分项,尽力补齐丢分项;要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健全落实“日巡查、周调度、月通报”机制,持续曝光创卫黑榜,力促创卫工作见行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